防控动态

用培训武装团队!经开区劳动监察主动调整工作,应对防疫执法新形势

发布日期:2020-07-09 15:03 来源: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近日,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接到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较多,针对特殊时期投诉举报呈现的新变化、遇到的新情况,劳动监察科组织全体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尤其是对于执法程序进行了重新梳理,做到程序正当,适用法律准确,及时有效的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为避免或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劳动监察部门重新设计了“全线上”投诉举报流程及相应告知书、示例表格,为劳动者进行保姆式指导,通过微信、邮件、信件、传真等多种形式完成投诉举报的材料接收工作。

    针对近期人力资源行业涉诉多发的情况,劳动监察部门利用微信工作群向区内各人力资源、劳务派遣机构及时发布通告,提示法律风险,并将在下一步结合创文攻坚行动,通过不定期的现场检查,对拒不配合调查及恶意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单位进行依法查处。

    此外,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还专门对民法典组织了学习,通过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点和重点内容,使每名劳动监察执法人员都能认识到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未来也将结合工作把公平正义的理念和原则贯穿到每一个执法的全过程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