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滨海新区最新返校防疫要求都在这!

发布日期:2021-02-26 17: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微时讯 分享到:
  • 2月22日,滨海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同步开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学校对学生返校和新学期校园防疫有哪些具体的要求?2月18日,新区教育体育局召开直播会议,部署安排滨海新区中小学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确保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严格返校管理

    各中小学和幼儿园要精确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天津健康码“红码”“橙码”的学生、教职工、外包服务人员,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春运期间不返津。

    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春运期间原则上不返津,如确需返津,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师生员工春运期间返津,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各学校要 “一人一档”建立返校学生、教职工、外包服务人员的健康监测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天津健康码、健康状况、出行地点、出行时间、所乘交通工具、人员往来等情况,确保学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开学后疫情防控

    强化健康状况监测。每日做好学生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监测。针对在校学生重点监测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呼吸不畅、流涕、咳痰等症状。针对缺课缺勤学生调查了解缺课缺勤原因,若因疾病或不适症状缺课缺勤,详细记录所患疾病或症状信息。对发现的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科学进行处置,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教师和外包服务企业人员进入时,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中小学校以外车辆、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如必须进入须出示天津健康码“绿码”、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入。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随意出入,对确需进出的情况,要明确请假流程和管理责任,加强教育提醒和工作防护,从严做好管理。

    严格日常管理。持续做好重点场所通风和消毒工作。每节课后都要通风,每扇窗户都有责任人,每天放学后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对每日通风时间、通风时长、通风人员和消毒时间、消毒方式、消毒人员,做好记录保存。

    严格食堂卫生管理。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建立就餐、消毒等食品卫生管理台账。加强食材采购、存储、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卫生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做好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餐(饮)具和炊具的清洁消毒。餐余垃圾及时清理和收集。如学校为配餐公司供餐,配餐送餐公司应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规定,加强配餐送餐公司员工健康申报、检查及管理。

    科学佩戴口罩。根据市防控指挥部常态化疫情防控关于科学佩戴口罩的要求,室内要佩戴口罩,教师授课以及学生参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可不戴口罩。幼儿因特殊生理特征,可不戴口罩。同时,教室内上课时,尽量单人单座,学生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

    高度重视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要求依然,更需要学校和家庭充分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协助他们顺利完成开学阶段的身心适应任务。各学校要提前谋划,科学预判春季开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制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有效预防学生突发心理危机,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落实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