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事关新冠疫苗接种,市卫健委发出倡议

发布日期:2022-04-26 14:1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国内部分省区市接连发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老年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更好地保护老年人自身的健康安全,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向全市老年人发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倡议书。

    第一,要充分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要性和必要性。近期,全国报告本土感染者中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多,但重症患者主要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且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远高于其他变异株,即使老年人不常出门或者足不出户,但是家庭成员或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至家中,导致老年人感染。最近在我国香港地区发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暴发,死亡病例多数为年长者,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有十余倍的差距。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第二,科学看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风险。目前,天津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3000万剂次,60岁及以上累计接种近600万剂次,最大接种年龄为109岁。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第三,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要求。符合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早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接种疫苗条件的老年人要及时完成加强接种疫苗,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共同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天津经开区新冠疫苗接种点

    泰达科技发展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洞庭路与洞庭一街交口西路南

    咨询电话:022-25201114

    接种时间:上午8:30—下午18:00

    接种人群: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人群

    接种针剂:1、灭活疫苗(北京生物、北京科兴)第一针、第二针、加强针;

    2、康希诺第一针、加强针。

    提醒各位公众接种新冠疫苗一定要提前预约!

    注意事项:

    1、所有接种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合理间隔,14天内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码为绿色。无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等新冠症状;

    2、接种时请携带身份证和预防接种卡;

    3、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地区来津人员,严禁去接种点排队接种,请联系网格人员配合流调;

    4、接种后48小时内不能进行核酸检测;

    5、目前只接受预约上站接种疫苗,企业职工和居民可以听候各网格员的安排预约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