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家庭清洁消毒应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2-08-12 10:29 来源:沧州日报 分享到:
  •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日常取快递、外出、做完核酸回家后,如何正确消毒?家中不同物品该如何选择消毒方式呢?

    家庭日常消毒。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物理消毒法,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具体做法:开窗自然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门把手、水龙头、按钮等用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桌面、地面等用含氯(溴)消毒液喷洒、擦拭或拖拭;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餐饮具用煮沸方式或消毒柜消毒。

    外出、测核酸归家消毒。外套脱下,挂在通风位置。摘下口罩,如需再次使用应挂在干燥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清洁双手。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用75%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快递消毒。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取货时务必戴好口罩、手套。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至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及时清洁双手。

    选对消毒方法。煮沸法:常用于餐饮具消毒,一般煮15至30分钟即可。擦(拖)拭法:常用于硬质物品、环境物体表面的消毒(如桌面、门把手和地面等),消毒液按规定浓度配好,将毛巾在消毒液里完全浸湿,再对需消毒的表面进行擦(拖)拭。浸泡法:常用于耐湿的餐具、玩具、织物等消毒,消毒液按规定浓度配好,将需消毒的物品放入,完全浸没,30分钟后取出,清水漂洗去残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