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天津市纪委监委 >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议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议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9人,列席152人。

    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和十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辐宽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精准,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李鸿忠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大力加强基层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发挥巡视管党治党利剑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体会,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市也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这是全国、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督促聚焦二十大、聚力二十大做好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制造业立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推进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清廉天津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对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和市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第二,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巩固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等领域腐败治理成果,加强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加大各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查处力度。紧跟案件查办同步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深化标本兼治。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力、官气盛官威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点题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惩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基层监督,强化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第五,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启动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意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各区抓好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类推进市级部门、市属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持续推进市管企业和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公立医院等纪检组织建设。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贯彻落实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度,配套完善相关制度文件。加强案件质量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铁案工程”。

    第七,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加大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力度,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建设好使用好大数据监督等平台。完善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健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机制,激励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