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新区纪委监委 >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滨海清风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

    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2月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要求,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金存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的题为《坚守政治定位 忠诚履职尽责 大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五个必须”宝贵经验,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前进方向。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天津工作实际,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任务,对推动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邓修明同志所作的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行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是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把握,站位新时代,重整行装、守正出新、接续奋斗,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滨海新区落地生根。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玉卓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辩证看待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深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玉卓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准确把握和坚决落实,是结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情况做出的新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新的成效,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使纪检监察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坚持依纪依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必须树立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整体发力。全会分析了新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复杂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独特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滨海新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考察天津做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建设、一体培育,持续推动政治清明。

    第二,切实履行协助职责,推进“两个责任”一贯到底。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用好问责利器,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第三,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联动,推动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

    第四,高悬巡察“利剑”,推动政治巡察向纵深发展。统筹安排常规巡察、“机动式”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巡镇带村、巡街带居、直接巡村居,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以更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狠抓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形成凌厉攻势。加大对村居等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

    第六,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干净干事、担当作为良好氛围。继续盯住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着力解决国企、金融、教育、人防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掀起不作为不担当问责风暴,对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党员干部坚决问责。

    第七,着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惩治腐败高压震慑。坚持“查处”与“保护”相结合,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第八,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内设机构三项改革,完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两个为主”,持续深化“三转”。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第九,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党的忠诚卫士。健全内控机制,确保依规依纪依法用权。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全会强调,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统领,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要坚持稳扎稳打,抓重点带全面,重点在提高监督质量上求深化、有突破,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