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新区纪委监委 >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滨海清风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

    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1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6人。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赵金存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令人振奋,经验体会精辟深刻,部署任务科学务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阐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把政治监督置于首位、放在首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邓修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对2020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杨茂荣同志在区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一年来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行动,不断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辩证看待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和存在差距,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区委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全会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总结了认识和体会,同时分析了存在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开展“二次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

    第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始终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脑入心、进岗入责。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坚决肃清恶劣影响,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不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实现相互贯通、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第二,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狠抓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决战脱贫攻坚。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坚持“三联机制”,坚决打掉“官伞”“警伞”“庸伞”,创建“无黑”滨城。狠抓民生领域“微腐败”集中整治,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查处。

    第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深化日常监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帮扶回访教育,推动“四个监督”有机贯通、统筹衔接。抓实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强化对街镇、村(社区)、科所站队的监督,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四,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推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深入推进纪法贯通、衔接司法,健全完善内部衔接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第五,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查处、公开通报曝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一把手”抓起,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快处理。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抓好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落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深化标本兼治,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纠治成果。

    第六,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政治巡察内涵具体化,突出精准发现问题,把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强化巡察机构统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派驻机构全天候监督,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区委、开发区巡察机构贯通联动,逐步实现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第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金融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坚决堵住违纪违法分子出逃“后路”。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扎实推进“铁案工程”建设,严防死守安全底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健全完善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机制,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第八,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区纪委常委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各级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创建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强化作风养成,巩固拓展“六个一”“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成效,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深入实施“强脑工程”,深化全员培训,提升队伍政治素质、能力素养。强化管理监督,严格自我约束,将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