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新区纪委监委 > 赵金存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赵金存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滨海清风 分享到:
  • 完善监督体系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赵金存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八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同志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首责

    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做“两个维护”的知行合一者。班子成员带队组成9个组,深入30个街镇、委办局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

    二是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制定政治监督实施细则,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提出64项举措,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主动深入天津港集团、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单位走访服务,精准发现并督促解决5个方面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整改违建大棚房项目67个305处、违建别墅167套、违法用地180宗,立案查处人防系统、土地管理领域问题13件、处分12人。

    三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坚决肃清恶劣影响。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聚焦“人事因制”,制定8大类73项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598人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靶向监督74家党组织581名党员干部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聚焦市级权力事项下放、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新一轮自贸区改革等重大改革举措,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发展大局。对95家单位进行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检查考核,组织20名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坚持失责必问,精准问责91起109人,其中区管干部57人。

    (二)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

    一是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制定总体工作意见和23项配套制度,促进基层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实践“街镇+联络站+特约监督员+网格员”四级基层监督网络。在399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1772名“四员一者”进站履职。选聘399名特约监督员,发挥网格员、楼门长一线优势。印发基层监督指导手册,坚持分类施策,突出“关键少数”,紧盯人、事、权,创新开门搞监督、“大数据”监督等方式,实行片区联动、联合检查、交叉互查,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521件、立案94件、结案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深入落实加强监督工作意见,开展联动式监督、专项检查、提醒谈话等,拓展监督方式方法。出台“四个监督”协调衔接实施细则,健全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开发监督工作大数据平台,采集近10万监督对象信息,强化分析研判,实现廉情预警,提高监督质效。与各开发区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信访监督,完善12388举报电话系统,推动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建设,坚持领导干部和特约监察员、公职律师定期接访,畅通监督渠道。

    三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修订完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关键少数”经常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204人次,增长19.2%。其中,第一种形态1699人次,占77.1%,增长21.6%;第二种形态375人次,占17%,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显著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强化对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认真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做到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加强检查考核,分批次听取机关各部门、派驻派出机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

    二是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规则》《规定》,围绕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4个,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入推进“铁案工程”,出台《案件质量评查标准》《案件审理工作规程》,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统筹推进各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实区委改革方案,选优配强纪委书记、副书记,统筹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6名。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赋予监察专员部分监察职能。指导设立开发区巡察机构6个,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

    四是深入推进派驻派出机构改革。印发改革实施意见,将18个派驻机构调整为21个,配齐配强组长、副组长。加强派出机构建设,组建区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工作;恢复3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设置,加强对21个街镇的联系指导。各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457件;立案115件,结案1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分别增长5.5%、13%、14.5%。

    (四)聚焦精准发现问题和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一是突出政治巡察。组织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侵害民利民生、街镇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巡察“回头看”等4轮巡察,巡察党组织488个,其中处级党组织93个,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95个;发现问题1069个,立行立改113个,运用“四种形态”处置93人。完成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55.8%。

    二是创新巡察方式。认真落实“统配巡”,5个统配巡察组对9家区级机关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扎实开展“同步巡”,14个区委巡察组与市委第七轮巡视同频同向发力,对土地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探索“一带二”巡察,采取“巡察组+检查组”模式,对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步进行巡察检查,发挥利剑作用,扩大工作成果。

    三是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健全整改约谈、检查评价、追责问责等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织、组织部门以及巡察机构监督责任。组成8个检查组,开展巡察整改评价,推动418个问题整改落实。

    (五)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严格开展“过筛子”监督“回头看”。加大对村(社区)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强化对“一肩挑”的“政治体检”,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处理“两委”班子成员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组织处理52人,其中“一把手”26人。

    二是扎实推进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聚焦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等方式,对敢动民生“奶酪”的“蚁腐蝇贪”绝不手软、坚决查处,处置问题线索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三是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三联机制”,与公安机关双向移交问题线索284件,紧盯“两街一港”“七大行业领域”,采取领导包案、专案专班等措施,加大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和督办力度,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

    四是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7件,处理1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人。

    (六)狠抓正风肃纪不放松,持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一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规矩红线,紧盯重要节点,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合职能部门,深入100多个点位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91件。开展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治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起,处理1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

    二是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格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梳理突出问题表现,区委专题召开交办会,区纪委加大督办力度,推动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改。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46起,处理2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

    三是深入开展回访教育。坚持严管厚爱,对44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表现突出的提出任用建议,12名受处分干部得到重用,取得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群、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是推动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突出精准问责,注重容错纠错防错一体推进,制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从工作原则、适用情形、程序规范等方面,提出27条具体举措,对3名干部给予容错免责,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工作,激发“二次创业”的工作热情和活力。

    (七)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保持政治定力,以雷霆之势重拳惩腐,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1893件,立案525件,结案5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2人,立案、结案、处分数分别增长11.9%、6.9%、5%;对44人采取留置审查措施,直接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5339.62万元。坚决打好追逃追赃硬仗,将负案在逃17年的王健和6年的纵横缉拿归案,形成强大震慑,4人主动投案自首。出台处置恶意举报行为暂行办法,为1014人澄清问题,及时消除影响、挽回声誉,解除干部后顾之忧。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加强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教育。集中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党性党纪党风主题教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拍摄《人民的追问》《唤醒初心》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对23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编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材料选编,组织2.5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旁听法院庭审,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廉润滨海”书画摄影作品展,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广覆盖、活起来。

    三是深入开展“以案三促”。结合查办案件抓治本,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坚持以案促教,督促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案促改,推动深挖发案原因、查找突出问题、逐一抓好整改。坚持以案促建,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8份,促进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组成8个工作组,对20个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推进“以案三促”工作取得实效。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区纪委常委会率先垂范,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4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135条,针对查找的46个问题制定104条整改措施,结合十项专项整治,切实抓好整改。坚守政治属性,突出忠诚教育,采取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王连山先进事迹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开展“六个一”等活动,组织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直插村(社区),发放问卷4.8万份,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2500余条,认真梳理分类、移交整改、跟踪督办,一批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出台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意见,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常态化“下访、约访、接访”,班子成员带头接待群众来访81人次,用真心、倾真情、办实事,积极化解信访积案。

    三是狠抓能力建设。加强全员培训,举办全脱产培训班29期,培训2700余人次,全面提升政治素质、纪法知识和业务技能。安排街镇纪检监察干部37人次,进区纪委监委机关以干代训、实战练兵。积极备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比武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突出能力素质过硬,选拔任用干部,积极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提拔交流32名处级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四是狠抓纪律建设。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落实《规则》《规定》,实行打听干预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坚持刀刃向内,解决“灯下黑”,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1件,处理37人。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履职尽责有亮点有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的取得是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的结果,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辛勤工作、忠诚履职的结果。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五个必须牢牢把握”:一是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二是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实现正风肃纪反腐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三是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四是必须牢牢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必须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创新精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斗争精神淬炼血性底色,以奋斗精神追求全面一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新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治生态净化还没有完全出清,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土壤犹存。二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尚未彻底根除。三是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有的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基层腐败问题易发频发。四是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短板,监督方式不够灵活、有效性不够强,“四个监督”贯通联动还不顺畅,一体推进“三不”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还不能完全适应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滨海新区开展“二次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之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三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市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狠抓贯彻落实。要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强化政治属性,正确把握政策策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做到日常监督有深度、执纪执法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加强基层监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效取信于民。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从严执纪执法,精准追责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大力推动“以案三促”,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改革发展,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强化统筹联动,大力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四个监督”衔接配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互协调,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工作格局。要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深化“三项改革”和更高水平“三转”,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机制建设,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科学理论引领,始终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脑入心、进岗入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化政治监督。严格落实政治监督实施细则,以64项具体举措为抓手,明确监督重点,细化任务清单,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1+7”攻坚行动方案有效实施,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推动政治生态向好。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用好监督工作大数据平台,及时更新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掌握“树木”“森林”状况,实施“精准画像”。抓好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健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监督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深挖政治生态“污染源”,推动干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持续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坚决肃清恶劣影响,不断推动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向党委报告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述责述廉、巡察监督、考核评价、追责问责等方式,推动“两个责任”相互贯通、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二)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施治扶贫助困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落实不力、虚与应付以及项目验收和帮扶绩效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集中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低保资金拨付、困难村帮扶、救助款物发放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从重查处。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决战脱贫攻坚。

    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坚持“三联机制”,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逐一筛查,确保“保护伞”不漏网。紧盯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涉及重点行业领域的违规经营活动,深挖问题线索,坚决打掉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官伞”“警伞”“庸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的监管不力、制度漏洞等问题,推动相关单位健全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创建“无黑”滨城。

    狠抓民生领域“微腐败”集中整治。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用打“老虎”的力度惩治“蝇贪”,对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查处。推动建立区级部门与各街镇协作机制,加强配合、抓好落实,合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增强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深化日常监督。树立“眼中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落实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做实监督第一职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用好第一种形态工作手册。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对现职领导干部本级直接谈话比例不低于20%,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比例不低于15%。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形态转化,防止畸轻畸重。把帮扶回访教育纳入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述责述廉,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落实“四个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制定考核办法,推动有机贯通、高效运转。

    抓实基层监督。深入落实“1+23”制度机制,压实基层监督“两个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米”。坚持上下联动、片区协作、点面结合,推进联合监督、交叉互查,把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增强基层监督实效。强化对街镇、村(社区)、科所站队的监督,督促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推动党务、政务、司法和其他领域公开制度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作为监督和考核内容,强化追责问责,倒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四)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领导,确保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到位。突出“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推动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协作配合等制度,严格执行“三为主一报告”和述责述廉等机制,加强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纪法贯通、衔接司法。认真梳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大力推进“立改废释”,优化业务流程、审批权限等环节,健全完善内部衔接机制,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强化反腐败协调,规范问题线索移送、重大案件协调、证据标准衔接等机制,促进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五)坚定不移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对乱发津贴补贴、违规兼职取酬、“一桌餐”、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私车公养”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从严查处、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一把手”抓起,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快处理。压实主体责任,抓实专项治理,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抓好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落实,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给干事者撑腰。

    完善常态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健全严防严查“四风”反弹回潮工作机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巩固和扩大纠治成果。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对相关规定和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全面检视制度建设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督盲区、执法漏洞等问题,健全完善有效机制。

    (六)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政治巡察内涵具体化,动态更新监督重点,列出突出问题表现,制定巡察问题手册,为挖掘深层次问题提供指引。突出精准发现问题,加强统筹安排,把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强化问题底稿审核,落实后评估、复盘总结、问题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化巡察机构统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派驻机构全天候监督,形成有效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健全整改检查评价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按照市委巡视工作总体安排,配合做好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相互促进。推动区委、开发区巡察机构贯通联动。落实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逐步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

    (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从严惩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问题。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金融等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以权谋私的关系网。认真落实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要求,在“防”的问题上用气力,坚决堵住违纪违法分子出逃“后路”。大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狠刹恶意举报不良风气,切实保障党员干部权利。

    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扎实推进“铁案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审理工作规程,采取常规自查、随机抽查、重点评查等方式,抓好案件质量评查,以评促进、以查促改。完善案件质量责任体系,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内审员制度。一贯到底抓细抓实“四级责任”,把安全融入到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严防死守安全底线。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健全完善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机制,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加强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大力推进有新区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八)坚持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强化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区纪委常委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带动全系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系统各级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创建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

    强化作风养成。巩固拓展“六个一”“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成效,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继承优良传统,增强为民情怀,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向群众汇报,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强化能力提升。深入实施“强脑工程”,突出“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立足岗位实践,深化全员培训,用好学习大讲堂、政策解读会、学习小组研讨等,开展比武竞赛,提升专业素养。加快信息化建设,用好综合办公和业务平台,推进综合查询平台和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

    强化管理监督。加强基础性工作,全面规范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各开发区和街镇纪检监察组织各项工作。严格自我约束,坚决落实《规则》和《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内部督查,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对滥用纪法权力的坚决查处,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实干铸就忠诚、创新彰显担当。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