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大讨论活动动态
解放思想大讨论 凝心聚力谋改革 大讨论活动在天津开发区持续升温
发布日期: 2020-12-15 09:05 来源:大讨论活动动态 分享到:
  • 天津开发区“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党委高度重视,将大讨论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大讨论活动在开发区全面开展,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率先垂范作表率

    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开发区党委书记尤天成作宣讲报告,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肩负起推进新时代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围绕大讨论主题,并结合各自分管业务领域,确定各自大讨论活动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就改革发展中的机遇、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提出具体解决思路和要求,并把大调研作为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开展“送政策上门、问需于企、问策于企”调研活动。累计开展内设机构、国有企业座谈会11场,实地走访调研企业37次。

    分工明确、统筹协作确保大讨论扎实推进

    为推动开发区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切实取得成效,开发区党委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督导组、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构成,各工作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调推进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蓄势而发,有力开展。

    综合组精心安排,推动各部门掀起大讨论活动热潮。综合组制定《开发区“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先后印发2期《大讨论学习材料汇编》,推动各单位开展学习,充实头脑、拓宽思维。制定工作提示及日程安排表,协助党委领导和班子成员开展调研、选题等相关工作。督导组细化督导方案,完善工作体系,全面细致督导检查,确保督准、督实、督出成效。

    督导组按照区块、部门等细分,建立督导小队,以党支部为单元对全区61个单位和部门开展全面督导,并通过抽查研讨会等形式进行现场督导,实现精准督导。

    材料组坚持三个“一批”目标,用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协调指导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和重点工作方向,围绕大讨论重点议题确定本部门针对性讨论主题和调研课题。截至目前,已收集汇总全委23个单位的72个理论成果选题。收集并梳理出南港世界一流化新材料基地体制机制建设、专业化园区服务企业体制机制建设、环境问题联合巡查机制建设、简化优化建设工程交易流程、泰达智慧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建设、区属国企内控合规体系构建等重点课题内容。

    宣传组宣报并重,进一步增加宣传深度,拓展报道广度。在泰达政府门户网首页、泰达微时讯开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专栏,持续报道大讨论活动各项进展情况。先后在各类媒体报道开发区大讨论新闻报道94条,多家中央媒体以及津云、北方网、津滨网、滨海时报、滨海发布等天津主流媒体对开发区大讨论活动进行系列报道。

    各单位各部门大讨论活动持续升温

    开发区全区61个单位和部门认真落实大讨论任务,各项工作按计划高标准开展。

    一是及时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目前,各单位共开展专题学习161次,开展调研座谈达到319次,开展专题讨论80余次,既集体学,又分组、分类、分专题学,将研讨课题压实到业务科室,落实到执行层面。

    二是与开发区改革发展形势任务、部门工作实际、当前重点工作和下一步计划紧密结合,认真组织调研,深入谋划新思路、新招法。有关单位聚焦关键、把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创业故事分享、创新案例分享、专题培训,通过走访企业、现场调研、线上交流、电话沟通、业务洽谈、外出考察、发放问卷等形式,确保将情况掌握准、分析透,确保了大讨论活动落地落实。

    三是全力推动活动成果转化,形成改革创新的强大气场。各单位学习研讨扎实深入,自选动作亮点纷呈,营造出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目前,各单位正在按照大讨论整体工作安排,逐步推动成果转化。一方面是无形成果,即大家对谋改革、勇创新的认识进一步统一,创新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汇聚,形成了强大的思想共识。另一方面是聚焦重点问题,制定了若干调研选题。随着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各项成果正在陆续形成,督导组将做好进一步搜集汇总工作。

    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目前,根据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各单位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共搜集到企业问题70余个,主要包括政策兑现、政策创新、员工招聘、公用配套、市场开拓、交通、培训、审批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已经立即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正在深入研究有关举措;需要解释说明的,已及时向企业做了回复。

    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开发区取得初步成效。针对滨海-中关村企业反映与东区、于家堡交通不便的问题,开通了免费摆渡车,方便了企业职工和市民出行;针对西区企业反映配套不足的问题,正在抓紧研究启动泰西小镇的建设;针对调研中发现落地项目推进速度较慢的问题,正在加快探索和创新招商引资的新渠道和新方法。针对工期较紧的房地产项目监管问题,建设管理部门审批部门密切配合,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实施监管和服务,提前告知施工单位注意事项,为项目按标准有序开工建设保驾护航。针对南港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问题,南港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企业演练管理,同时对于特殊作业,实行承诺公告,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查,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大讨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新招法、新亮点

    天津开发区各部门在大讨论活动中都有一些好做法、好举措。

    发改局通过深入企业解难题将大讨论活动抓细抓实,近期先后深入丰田、长城、鸿富锦等8家企业座谈,搜集并协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3个。

    党委办结合纪念开发区成立36周年,举办大讨论活动暨“泰达精神”薪火传主题党日活动,由老开发分享创业故事,鼓舞干部员工进一步发扬传承改革创新精神。

    人社局通过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提出工作计划,努力为群众解决1-2件实际困难,确保大讨论收到实效。

    公寓管理中心通过开展公寓大调研,深入天鸿、天滨、天翔、天富、天润、海燕等公寓9次,持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政务服务办通过开展“滨海大讨论,政务小讲堂”系列活动,组织政务信息化业务专题讨论,在创新开展常规性工作上广开思路、集思广益。

    区总工会聚焦重点,提出“四比四争”(比作为,争进位;比特色,争创新;比状态,争贡献;比作风,争一流),将大讨论活动与群团工作紧密集合,营造出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