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引发全国关注 人民日报、新华社……数十家媒体点赞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对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年来,科技园在疏解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完善政策支持等方面作出了有力探索,实现了多方面的跃升发展。

今天,站在园区新起点上,国内一线媒体聚焦园区,全方位展示园区这2年来的发展变迁。

牢记嘱托 跃升发展

2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强化创新引领,增强创新动能;升级服务水平,提档功能配套;完善政策支持,强化协调联动;协同联动北京中关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

众多媒体竞相报道

人民日报

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经济日报

学习强国

天津日报

天津电视台

科技园初步完成“1+2”(空间规划、战略规划、产业规划)规划,打造有利于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2020年,离岸人才基地通过驻英、驻法工作站为支点,拓宽引才渠道,吸引落地项目26个;2020年,开通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至滨海新区核心区免费摆渡车,打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最后十公里。

打造“3+1”产业体系 智能科技快速发展

两年来,科技园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园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2000家,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国内多家重量级媒体这样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华社新媒体

中国日报

北京日报

产业聚集:四大集群初现规模

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已进驻企业飞图同辉、科芯、致导科技、卡雷尔、百川生物、威努特等一批创新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北京蓝星清洗总部、仁合益康集团、天津石墨烯工程创新中心、华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菲尔茨智能科技、轻松筹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科技园,新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自主创新: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据统计,2020年,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5家,同比增长192%;国家科技中小企业由2019年的19家增加到65家,同比增长242%;雏鹰企业由2019年的7家增加到57家,同比增长714%。

四链融合:优化产业生态系统

科技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新动能引育,促进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融合’,着力打造政策洼地和人才高地。

未来产业规划、空间布局及发展目标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对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两周年之际,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对外公布了园区产业规划、空间布局设想及未来15年的各阶段发展目标。

国内多家重量级媒体纷纷官宣

人民日报

天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发展设专项母基金支持产业培育

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环球网


天津日报

新媒体竞相报道

除此之外,各类知名媒体平台也纷纷转发。

凤凰网

今日头条

搜狐新闻

澎湃新闻

界面

除了一线媒体聚焦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公众也同样期待着一个更美好的园区。

最后,让我们一起祝福园区的未来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