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经开区党委办(司法局)与滨海—中关村园区办公室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共建活动

园区发展,法治先行。近日,按照经开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根据园区内企业初创和发展的实际情况,经开区党委办(司法局)与滨海—中关村园区办公室及时对接。

开展了区党委办(司法局)司法行政职能延伸——法律服务进园区共建活动,就园区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有关痛点问题进行座谈交流,送法律服务到企业身边。

科芯、英中石墨烯、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园区企业代表;党委办(司法局)、法援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泰达公证处、区律师行业党委、区属部分律所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上人员围绕经开区司法行政队伍中的各专业力量,就如何结合园区企业需求谋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对标法律服务职能延伸等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参加活动的各方达成共识,并初步确定首先建立以下工作机制:

一、将经开区法律服务队伍纳入园区共同缔造理事会,由党委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行业党委选派骨干党员律师等加入理事会。及时对理事会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或提出法律意见。对于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由党委办(司法局)组织力量研究后提出法律意见,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二、由经开区法律援助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牵头,区内律师、公证、调解等法治力量全面参与,就设立中关村—科技园公共法律服务站及其运行模式进行研究。根据园区企业需求,采用预约定制、量身立项等方式,组织面向园区内企业的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专题培训与讲座、合规性辅导、涉法纠纷化解指导等公共法律服务。

三、探索建立以园区四大创新性产业集群为基础版块的企业法律服务专员机制,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织遴选律师、公证服务专员队伍,形成对接企业的网格小组长效服务机制。

四、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区律师行业综合党委与园区党组织共同搭建携手缔造、互通互联、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共建平台,组织区内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园区内部分企业党支部结对开展共建活动,打破行业壁垒,在新的平台上创建现代法律服务业与现代科技创新企业“共建、共进、共享”的新模式,实现以党建为引领、以专业服务为支撑的发展业态、内涵价值新突破。

下一步,经开区党委办(司法局)将充分发挥深耕服务三十余年的律师、法援、公证行业职能优势,开展从企业初创始到各发展阶段,区域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统领区内各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对企业运营全程支持赋能、全“生命周期”保障、全方位优质服务提供的“三全缔造”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