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2021年天津市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公示 三家经开区科普基地入围!

近日,天津市科技局公示2021年天津市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天津泰达园艺花卉科普基地,天津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三家天津经开区科普基地成功入围!截至目前天津经开区国家级、市级科普基地总数已达到23家,为企业、居民科普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载体空间。

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

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由位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中科蓝海测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精心打造。该科普基地曾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铜奖,拥有权威的专家团队和齐全精密的实验设备,其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发起成立公益组织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隶属于滨海新区科协的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并联合政府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共同构建了“大学+公益组织+科普基地+科技服务队+高新企业”的服务体系。基地近年来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了近百场科学实验活动,并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首次开设了青少年科学实验课堂,引起良好反响。

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

天津泰达园艺花卉科普基地

天津泰达园艺花卉科普基地位于天津经开区第十一大街,占地1.2万平米,是一座综合性的花卉基地。园艺科普基地内设花棚、玻璃温室、户外花园等多样化设施,为市民参观游览提供了丰富的场景。近三年来,基地组织了近百余场科普活动,供市民免费参观。在观展同时,还为市民提供了科普讲解、芳香植物疗法、手工DIY等多种类型服务,科普活动累计惠及40000余人次。

天津泰达园艺花卉科普基地

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

天津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坐落在天津经开区第十二大街,总面积40亩,建有260平米科技展厅,科普窗含盖“种子的秘密”“蚯蚓的秘密”“抗生素的前世今生”等多个主题,是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泰达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承担天津中小学生、大学生实习、实践、农民技术培训等工作,能够为参观者提供全方位的生态农业科普服务。

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将持续开展面向广大青少年和农民的科普宣传与培训,通过组织科普专家深入中小学开展农业专题讲座,印制发放科普手册,推动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等多样化形式,聚焦生态健康农业产业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打造天隆特色科普。

天隆生态农业科普基地

科普基地是指依托科普专业设施从事科普活动的机构或组织,是天津市居民参与体验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是针对全市科普管理人员、科普业务人员、科普志愿人员开展科普培训的机构。对全市科普工作具有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津经开区科普基地已经扩展至23家,基地涉及了低碳环保、生命科学、人工智能、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为天津经开区企业居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了感受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科普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