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获批市级科普基地

近日,天津市科技局公示2021年天津市科普基地拟认定名单,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入围,成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首家市级科普基地。

中科蓝海测试(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聚焦生物医药、生物技术服务、新材料检测等领域,提供仪器共享、检验检测、实验外包等一站式的服务,为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的研发创新提供卓越的服务及系统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铜奖,聘请多位知名权威的专家团队和齐全精密的实验设备,联合天津科技大学发起成立公益组织中科蓝海全民科学素质研究中心,组建了一支隶属于滨海新区科协的中科蓝海科技志愿服务队,联合政府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构建了“大学+公益组织+科普基地+科技服务队+高新企业”的服务体系。


1.世界智能大会首次开设青少年科学实验课堂

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第35届天津市科技周主场活动)首次开设青少年科学实验课堂,通过专家报告、科学实验互动体验、科学动手实操等形式,举办了6场标准化的科学实验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埋下探索科学的种子。

2.百场科学实验面对面系列活动

新区科协、新区教体局、天津科技大学、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百场科学实验面对面系列活动”,深入社区、学校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科技下乡活动,将科学实验送到家门口、送到田间地头。

3.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按照团市委、市青联工作部署,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起了“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中科蓝海科学素质研究中心张守庆博士作为宣讲团成员,与天津市各区团委深入幼、中小学校,为孩子带去别开生面的科学实验课堂。

天津中科蓝海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科普基地将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行动指南,以天津全域科普建设为契机,助力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致力于全民尤其是3-15岁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研究与发展工作,坚守“在孩子心里种一颗科学的种子”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科普思政、科学实验、科考研学等活动形式,培育一批具备科学素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