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深挖产业资源 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平台

风好正是扬帆时,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来,天津经开区充分依托产业优势,深挖载体资源,加快推进建设载体和平台,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目前,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南港工业区、京津冀细胞谷试验区等载体不断提升完善,为吸引北京科技创新资源,承接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产业项目落地营造了良好氛围,成为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作为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切实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营造自主创新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区域发展动力源。

完善创新政策,加快研究出台实施细则。2020年,天津市发改委印发《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滨海新区先后出台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政策体系。

聚焦创新主体,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科技园已累计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注册资本金超1500亿元。其中,园区高新企业入库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52家,雏鹰企业入库101家;和能人居、锐创环保、杰瑞石油三家园区企业成功获评天津市2021年首批入库瞪羚企业,2021年引进北京企业311家,占比达30%以上。和能人居、联汇智造、中智科技先后投入运营,科技园整体创新动能持续增强。

对标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园区发展活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成立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9万平米载体打造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实现拓展延伸。建立了“创新孵化器+金融服务+传播”协同互动的优质创新生态体系,利用中关村科技租赁、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服务站等金融服务产品,助推企业发展。

南港工业区化工新材料基地发展驶入“快车道”

南港工业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为发展目标,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园区产业环境日益提升,园区内10万吨级航道实现全天通航,南港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水、电、气、热等公用配套项目加速推进,对石化新材料产业的承接能力与吸引力不断增强。随着中石化南港乙烯、北化院中试基地、石化易贸等一批来自北京的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南港工业区作为京津冀石化新材料产业承接平台的作用日益凸显。

南港工业区瞄准中石化集团持续发力。依据天津市政府与中石化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紧紧牵住中石化南港乙烯这个百亿级龙头项目的牛鼻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不断向上游创新研发、中游产业支撑、下游贸易结算三个方向延伸拓展,围绕企业关注和项目需求提供专业化优质服务。2021年,中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成功启动,以120万吨/年乙烯为龙头项目、以北化院中试基地和石科院成果转化中心等科技创新项目、以石化易贸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新平台项目、以海上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等总投资超600亿元的11个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对准中海油集团全面发力。紧紧围绕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气电公司等在津企业,南港工业区积极拓展业务领域,促成了中海油油田化学品、研究院成果产业化基地、金牛新材料、海化环境工程等项目投资落户。全力推进中海油海能发公司区域中心项目落户经开区,预计可实现去化楼宇面积约8万平米,数千人驻区办公。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有序推进。北燃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同时也是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要求而规划建设的天津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为京津冀地区提供应急保安供气并兼顾调峰功能,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紧张的状况。同时实现管网互联互通,提高供气保障能力。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顺利开展。

京津冀细胞谷龙头企业带动建设加速

天津经开区是京津冀特色“细胞谷”两个试验区之一,于2021年9月挂牌成立。围绕京津冀特色细胞谷试验区建设,经开区充分依托现有产业生态,将重点建成以疫苗和小核酸药物为代表的新型细胞药物生产基地、打造建成细胞治疗中心和生产基地,建成集研发、转化、应用、生产于一体的细胞产业聚集区,成为滨海新区细胞产业的前沿技术策源地、质控标准引领区、生物产业聚集区。

目前,天津经开区已培育、引进多家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疫苗、抗体等生物技术龙头企业,如全球首个间充质干细胞库昂赛细胞,中国小核酸制药领军企业瑞博生物,中国首个“A+H”疫苗股康希诺生物,以及博雅干细胞、灏灵赛奥、京天成、康博尔等重点企业。还有一批优势技术居领先地位,昂赛细胞已获得4个干细胞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包括国际首个获批亚急性肝衰竭适应症的干细胞新药临床试验资格;康希诺生物研发了我国唯一单针剂新冠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