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校企共建“生工医谷产业学院” 经开区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

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京津冀医工、医疗从业者医疗器械的应用能力,近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教联合体的成员单位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企业亿工(天津)医疗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工医疗),签署了共建“生工医谷产业学院”框架协议。

此次校企共建“生工医谷产业学院”将提升属地高校与区域产业融合度,面向全国的医工、医疗从业者开展医疗器械领域的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医疗器械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为医疗器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秉持“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创新机制、聚焦人才、赋能产业、资源共享、可持续发展”原则,共同建设“天津生物工程学院——生工医谷产业学院”。亿工医疗将投入资金提升校方实训基地的基础设施、科研设备,共同打造医疗器械研发、维修、培训的智能化实训基地;将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业需求和人才培养紧密衔接;校企双方将协同开发适用于培训的模块化医疗器械教学装备以及相应的实训指导书;携手培养适用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医疗器械领域应用型技术人才。

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树峰表示,学校将精心筹划战略布局,立足于深远合作,促使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打造特色鲜明、品牌卓越、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学院。生工医谷产业学院的成立,体现了学校秉持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服务地方的宗旨,旨在为区域经济提档升级提供有力支持,致力于提升产业学院服务地方的新动能,全方位规划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大格局,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德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勤仲表示,未来,亿工医疗将全面发挥产教融合的优势,助力共建以学校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研为支撑、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学院,实现学院、学校、企业三方共同繁荣。

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天津市服务医药产业链较为完整的职业院校,专业涵盖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领域。学院目前在滨海新区、河北区建有2个校区,总占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在校生5000余人,现有中医药专业群、生物技术专业群、药学专业群、医疗器械专业群4个教学系部,建有滨海新区唯一一个高校中医药标本馆,现为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教联合体理事成员单位。

亿工(天津)医疗新技术有限公司是广东德鑫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鑫医疗)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设立的北方总部项目,拟与京津冀地区的大型医院、职业院校进行深入合作,在医疗器械维修和医疗器械专业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相关业务。德鑫医疗是华南地区医疗设备维修服务行业龙头企业,服务医疗机构超过350余家,遍布华南地区多省市。德鑫医疗是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目前已经与多所华南地区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共同培训培养医疗器械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