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泰达企业巡礼】云圣智能:做无人巡检领域的“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宝莲灯、战袍……当一家高科技企业用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来命名自己的产品时,你能真切感受到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文化自信。

走进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形态各异的无人机、像变形金刚般的全自动机场、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处处彰显着高科技感。“高科技并不等同于西方文化”,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博士的观点掷地有声。

之所以取名“云圣”,因为“云”代表筋斗云,“圣”是指齐天大圣,体现了高科技和中国文化的完美融合。借助这些承载着国际巅峰科技和浓郁文化色彩的无人机及背后的系统支持,云圣智能为诸多偏远地区、高危领域,开辟了全自主无人巡检作业的全新时代。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  深度解决工业巡检痛点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树梢,一座座矗立在德化县崇山峻岭内的“宝莲灯”开始绽放绚丽的花瓣,包裹在内的“花蕊”——无人机,从“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内缓缓起飞,按照预设的路线开始了一天的巡林任务。

这就是云圣智能去年发布的“圣·宝莲灯”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在德化县的山区,一座占地0.5平方米的“宝莲灯”就能覆盖10万亩林地的巡检作业范围。巡林时无人机携带的传感器不停探测地表森林的各种数据,识别后再实时回传到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管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看到清晰有条理的巡检报告。依靠无人机,德化县的林业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掌控整个森林的状况:什么地方存在火灾隐患,哪些树木正在遭受病虫害,是否存在滥砍滥伐现象……

林业巡检只是云圣智能系列无人机在诸多领域应用中的一个场景,目前企业自研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已经落地电力、新能源、消防应急、智慧城市、林业、智慧文旅等诸多领域,实现了行业场景下数据的自主采集及运维作业,让巡检“触手可及”。从零下四五十度的极寒漠河,到高温干燥的新疆克拉玛依,从高压输电线路到长江防汛演练,近年来云圣智能无人机在各种恶劣环境和艰难任务中不断为中国巡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圣智能多年来深耕工业无人机领域,其研发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深度解决了工业巡检的痛点难题。在低温暴雪、崇山峻岭,或者是高压电路和高原环境这样的地形、气候里,无人机替代了效率低并且存在安全风险的人工巡检,真正让巡检也步入了智能化时代。例如在德化县,以往人工巡护一座山往往需要几天时间,还容易存在死角盲区。而完成网格部署集群作业的云圣智能无人机群一次飞行就能完成德化县重点林区的巡检任务,并且无人机还能全天候不间断巡检,即使是在大雨大风深夜依然能够正常作业,这是人工巡检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云圣智能无人机为工业巡检解决的又一个痛点,是打破了工业无人机对飞手的依赖与频繁更换电池的窘境。以“圣·宝莲灯”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为例,圣无人机飞行时长可达近1个小时,飞行中若电量不足,无人机会自主飞向最近的“宝莲灯”全自动机场降落,并在短短53秒内完成电池更换,实现二次起飞。

“我们的无人机有十八般武艺。白天巡检可以用可见光,晚上用红外,我们在探测输电线放电情况时可以用紫外,在检测庄稼、林场病虫害时我们还可以用多光谱。另外还有针对化工厂的气体检测仪,针对智慧工地管理的喊话器等等配套硬件,无人机会根据巡检任务自动更换相应传感器。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够做到自动更换传感器的无人机产品。”朱胜利介绍道。经过云圣智能多年钻研,无人机不仅实现了自动起降,自动更换电池、传感器,自动传输分析数据等功能,也在硬件上完成了对工业作业的适应。朱胜利表示:“云圣智能的无人机采用航空级别材料,例如骨架是镁铝合金材质,外壳是全碳纤维曲面一体化成型。因此我们的无人机在7级大风、零下40度、高原、风沙、强腐蚀等恶劣环境作业都能游刃有余。”

四维全息管控平台 让无人机更加智能化

无人机像伸出去的机械手,现场巡检获取信息。背后管理这些机械手并输出巡检报告的智能“大脑”,则是云圣智能自主研发的“天地一体化”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基于企业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平台,并融合了高精度北斗定位、物联网以及5G等新一代先进信息技术,云圣智能无人机能够自主执行巡检任务,并自动生成报告。

依托云圣智能自主研发的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和“山海经”3D自动建模软件,无人机可全自主构建作业区3D实景模型,真实复刻地表情况。一幢楼有多高?一个湖泊有多大?这些数据点下鼠标就能轻松测量。但地表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时间的变化数据也有所不同。因此云圣智能创造性地在三维基础上引入时间轴作为第四维,让无人机对现实世界进行全生命周期监测。通过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能够回溯一棵棵幼苗如何长成参天大树,能够回溯一幢幢高楼如何拔地而起。“比如我们无人机每天巡检海河上的一座桥。经过几年时间,我们能够在平台上清晰看到桥的变化轨迹,从而对桥体可能出现的潜在危险进行准确判断并做出相应措施。”朱胜利进一步介绍道。在他看来,云圣智能无人机是整个低空经济领域里探测地表数据的工具。“客户需要不同数据,都能够通过我们的无人机探测获得”,朱胜利说道,“数据作为一种重要资产是未来大趋势,是整个低空经济的命脉。”
云圣智能将无人机终端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强大的算法和体系建设,让云圣智能成为了新一代工业无人机2.0时代的引领者。

从小苗到大树 做科创路上的急先锋

出生在中关村,成长在泰达,云圣智能用6年的时间,从小苗长成参天大树。云圣智能创立第二年,就进入天津经开区创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公司从一开始只有十几人,到今天近300人规模,产品营收从几十万增长到数亿,公司估值也从几亿元增长为今天的几十亿元,云圣智能实现了从初创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华丽转变,并顺利通过“国际领先”科技成果鉴定,同时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德国红点奖、国际无人机系统独角兽奖等诸多重磅嘉奖。2023年云圣智能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还获得了中国设计领域奥斯卡奖之称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中,从26个国家的10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特等奖。

提及在泰达的发展,朱胜利说道:“我们当初到天津的时候研发人员只有三五个,现在科技研发团队达到了200多人,还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除了两条生产线,我们整个研发体系、质检部门、测试部门也全部都落户在了泰达。天津公司在云圣智能的发展历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是目前云圣智能整个体系中最重要的基地。”云圣智能在发展过程中,不单聚集了诸多科技人才,还吸引了众多供应链企业纷纷落地泰达,为泰达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6年的积淀,让云圣智能不仅迈出了坚实步伐,也做好了厚积薄发走向国际市场的准备。之前云圣智能将产品基于天津辐射全国,2024年云圣智能的无人机也将从天津飞向全球。朱胜利说:“这片沃土孕育了云圣智能,我们也希望能为泰达、天津做出更多的贡献。用最先进的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数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