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首页 > “牢记嘱托 奋发有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跃升发展 > 新闻播报
滨城无居民海岛完成确权登簿

近日,滨海新区三河岛自然资源登记单元正式完成确权登簿,成为全国首个完成登簿的无居民海岛自然资源。

资料图

据了解,海域、无居民海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是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自然资源部指导下,我市充分借鉴无居民海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经验,结合实际,推动三河岛确权登记工作。今年1月8日,我市启动三河岛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公告,公告15个工作日无异议,于2月4日完成登簿工作。本次登记确定三河岛登记单元面积为2.29公顷,明确三河岛各类自然资源全部为国家所有,三河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为自然资源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为天津市人民政府。

三河岛,位于天津经开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岛长270米,最宽处138米,原为北营炮台,1973年蓟运河拓宽时,地基与陆地间的联系被割断,因地处永定新河、潮白新河、蓟运河交汇入海处而得名。三河岛因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三角洲湿地风貌,成为天津市唯一列入国家海岛名录的岛屿。

通过此次确权登记,摸清了三河岛登记单元内自然资源产权家底,清晰界定了三河岛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三河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为天津市海域海岛的监管、保护、开发利用及所有者行使权益提供产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