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绿色、宜居、智慧的产业新城

发布日期:2021-05-05 10:51
来源:走进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是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经开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领先。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天津经开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被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AAA级工业园区之首。

    多年来,天津经开区始终致力于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业聚人,产城融合发展,加速构成极具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繁荣、宜居、智慧的产业新城。

    1、完善的城市配套

    东区生活区、商务片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于家堡、响螺湾、泰达MSD等地区楼宇载体资源丰富,60余家高品质酒店星罗棋布,世界第七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正式投用,一流商务环境日益形成;已形成永旺商圈、MSD商圈、万达商圈、金元宝国际商圈四大商圈。

    聚集11家大型商场,6家大型超市,商业氛围浓厚;已建成4所高校、7所中小学,12所学前教育机构,世界级音乐殿堂茱莉亚学院正式投用,人大附中、华东师范大学附中等多家知名中小学相继引入,教育资源持续优化;国内首家获得三块JCI金章的泰达心血管病医院,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为一体的泰达医院、滨海新区首家三级甲等中医院等三家三级医院坐落区内,形成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在内的全覆盖医疗卫生体系,医疗配套日臻完善。

    2、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拥有北塘古镇、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大沽口炮台、大沽船坞遗址纪念馆、塘沽南站、潮音寺、三河岛等一系列颇具“海”味儿、“津”味儿的津门旅游景点;拥有大沽船坞遗址纪念馆、塘沽南站等一批历史文化厚重、极具保护价值的文物古迹;拥有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滨海图书馆等网红打卡地;拥有泰达足球场、第二体育场、响螺湾体育中心等多样化、多层次的体育休闲场所;拥有泰达马拉松、泰达夏日艺术季、泰达创意设计大赛、滨海国际攀登大赛、泰达跨年倒计时等众多泰达品牌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娱生活让泰达人的精神状态和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3、生态低碳的城市环境

    天津经开区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适度超前为主导思想,着力提升绿色发展质量,优化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区域环境持续改善,加快构筑生活空间、生产格局、生态体系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已建成城市公园、泰丰公园、热带植物园、紫云公园、河滨公园、泰达园林植物资源库等一批功能丰富、特色鲜明的公园体系;在建的双城绿廊项目将致力形成贯穿南北,缝合西东,联动双城的生态屏风;未来的海河两岸将串联滨城最具活力的开放空间和滨水景观,塑造独具魅力的城市景观。

    同时, 泰达始终践行绿色节能与可持续发展,2000年天津经开区成为首批ISO14000国家示范区;2005年成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008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2010年于家堡金融区获评为APEC首例低碳示范城镇,区域内绿色建筑达100%;2016年泰达低碳示范楼投用,成为全球首座获得4个国际绿色认证的节能建筑;2017年天津经开区荣获国家首批绿色工业园区荣誉称号,并成为首批通过验收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20年,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8%,节能降耗综合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不断擦亮的“绿色泰达”品牌充分彰显经开区宜居宜业的魅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