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地理位置优势一览

发布日期:2021-05-01 11:29
来源:走进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是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经开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领先。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天津经开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被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AAA级工业园区之首。

    天津经开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的交汇节点,位于京津冀产业布局轴带中最核心位置,是我国北方区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是环渤海建设世界级湾区的重要引擎,是北京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天津市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滨城CIZ(滨城中央创新区)的核心要地。

    总规划面积达到403平方公里,拥有一区多园,包括:东区、商务片区、西区、南港工业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现代产业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微电子工业区、南部新兴产业区以及一汽-大众基地等区域。目前,天津经开区从业人口近40万人。

    天津经开区背靠中国华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依托天津、北京两大直辖市,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直接面向东北亚和迅速崛起的亚太经济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通道;东临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紧靠中国主要的航空货运中心之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处滨海新区核心区位,横跨海河下游两岸。

    天津经开区距北京142公里,距北京国际机场18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71公里,距天津市区40公里,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8公里,距离天津港5公里。

    依托优越的地缘优势,天津经开区已形成高效、畅通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辖区内19条高速公路、6条国道通达四方,覆盖成网,从经开区到达天津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需10分钟、30分钟;滨海高铁站坐落区内,从天津经开区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到达天津市区、北京南站的时间仅为22分钟、56分钟,为天津经开区加速融入京津“一小时”经济圈提供了可靠通行保障。

    津滨轻轨快捷连通天津站,提供18小时通勤服务;地铁B1线、Z4线建设工作已经全线启动,未来将在滨海高铁站实现交汇,Z2、Z4线未来将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北塘站实现交汇,Z2线将直达滨海西站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经开区交通枢纽作用愈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