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门常打开!泰达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5-04 11:04
来源:走进泰达
分享到:
  •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泰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安泰、通达之意,是为全球华人喜爱的吉祥名字。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天津经开区时亲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

    自1997年起,天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和综合发展水平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持续保持领先。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泰达已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

    天津经开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中国最具活力的六个城市和地区之一;两次获评“影响中国”地方创新政府;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工业园区;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被新加坡中盛集团评为中国AAA级工业园区之首。

    天津经开区“重商亲商”氛围悠久浓厚,硬件设施完善高端,拥有规范化、国际化的服务保障体系,始终坚持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与产业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具有泰达特色的国际一流发展沃土。园区于2020年荣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称号。

    1、打造开放、平等、诚信、低成本的市场环境

    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在准入和使用生产要素上一视同仁,支持扩大开放,帮助企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建设;国务院正式批复天津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天津泰达综合保税区,为滨海新区及经开区承载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高端业态聚集,促进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又一新的重要载体平台;推动跨境贸易改革,全面降低进出口、物流、用工、配套成本,率先实施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大幅降低企业进出关时间,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

    2、打造规范、高效、便捷、有温度的政务环境

    提升“一网一门一次”的质量水平,实现办事流程应简尽减、审批效率全国领先、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审批按时办结率保持100%,满意率达98%以上。企业开办全流程1天完成,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社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实现项目快速精准落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企一证”“跨省通办”改革落实。在天津市内率先单独成立企业服务局,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跨行业、跨部门的问题,建立兜底保障、协调解决机制,“专家+管家+首席审批官”的企业服务体系树立了天津经开区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营造出精准高效的政务环境。

    3、打造开放、创新、有吸引力的人才环境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坚持引用并举、以用为本理念,创新实行“1+10+X”工作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泰达人才培育”模式。结合经开区人才开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供给保障、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外国专家服务和人才居住保障等核心业务,从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创新人才培育手段、创新人才评价体系、创新保障企业用工等方面,聚焦企业在人才发展中遇到难题和瓶颈,探索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4、打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在泰达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面清理、优化区域规范性文件,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多形式的法律服务和宣传;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文明执法、审慎裁量处罚,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发展环境,营造重信守诺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