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党百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道】:李文涛:愿做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的一束微光
发布时间:2021-06-29 09:05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是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业务骨干——李文涛。

    自2020年1月开始,疫情防控就成为了李文涛工作、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关键词”。作为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业务骨干,李文涛见证并参与了经开区疫情防控各个阶段的重要工作。

    将每个科学决策转化成可以落地实施的方案、及时协调各个防控小组出现的问题……虽然工作任务常常紧急而艰巨,但是能够从身边的党员榜样身上持续汲取奋进的力量,看着自己努力的微光源源不断汇入经开区疫情防控的璀璨星河,取得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胜利,这都让李文涛的内心充满了满足与骄傲,更成为了他不断前行的源泉动力。

    建章立制 制定符合区域特点的防控预案

    2020年1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日益严峻,根据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天津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李文涛被抽调至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

    “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立即制定经开区疫情防控预案。”李文涛说,相比很多区域,天津经开区并没有专门的卫健部门,党委办承担起了疫情防控预案的制定以及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建立、组织架构搭建的重要工作。没有处理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经验就从零开始,认真钻研。时值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节日的氛围已日益浓厚,而李文涛与小组的另外两位同事却“泡”在了单位里,每天紧张工作到凌晨3、4点钟,几近通宵达旦,单位的桌椅也成为了临时的“床铺”。

    勤奋的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仅用两天时间,综合协调组就高质量完成了经开区疫情防控预案的制定,严谨规范的工作流程一目了然;指挥体系与组织结构架构也相继完成,组别清晰明确,职责落实到人,为经开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的快速高效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开区疫情防控预案也成为了滨海新区第一个印发的疫情防控预案。

    “当时的情形是,天津经开区企业众多,人员流动性巨大,春节过后的‘返工潮’将为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压力。”李文涛回忆说,当时,经开区领导结合区域特点进行了准确研判,提出了从企业入手抓人员管理的思路。综合协调组立即落实,自主研究制定出重点地区人员排查表、重点企业信息表两套表格,并率先向区内企业发出针对春节后“返津潮”制定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制定防控预案,并组织填报表格。绸缪于未雨,防患于未然。两套表格收集而来的数据成为了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智慧化数据平台最初的数据基础,为春节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了初步准备。

    高效执行 三小时绘制出网格划分图

    在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区域划分为32个网格、施行网格化管理是一项工作创举,不但确保了疫情防控初期排查工作的全覆盖、无死角,对后续滨城大筛、疫苗接种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张天津经开区区域图上,如梯田般划分成32个小块,上面标注着每一个责任单位的名字……在综合协调组,至今依然珍藏着这张最初绘制的网格划分图。“当时是2020年的大年初六,施行网格化管理的命令下午从指挥部发出,当天晚上就要举行第一次网格长会议,留给我们划分网格、制定方案的时间仅有3个小时。”事隔年余,李文涛对当时扑面而来的压力依然印象深刻。

    每个网格四至范围如何划分?重点企业如何分配?各个责任单位人员多寡不一,如何尽量公平分配?“当时,面对着一系列迫在眉睫的难题,我们综合协调组的组长骆振宇发挥了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立即找来了规自局、应急局的相关负责同事,协同专业部门的力量迅速开展工作。”李文涛说,从规自局拿到了区域图,从应急局借鉴了应急管理经验,综合协调组几个人头碰头开启“头脑风暴”, 最终一张以主干道路为主要划分,兼顾部门人员数量与重点企业分布情况的网格分布图呈现在大家面前。

    当天晚上天津经开区第一次网格长会议如期举行,划分清晰的网格分布图与简单明确的划分方案被递送到了每一个网格单位负责人的手中,日后在区域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的网格化管理自此正式拉开了序幕。天津经开区在新区率先启动网格化管理的疫情防控经验也得到了新区、天津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屡建奇功 打造疫情防控的“专班”模式

    在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所在的办公区域,一面挂满锦旗的墙壁尤为引人注目。一句句真挚温暖的话语传达了众多企业对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与赞扬。在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做得严谨高效有力度,同时也要做得周到细致有温度,要达到这样的“泰达标准”,颇具特色的“专班”模式成为了重要路径与依托。

    在2020年4、5月份,推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成为了天津经开区重点工作之一,为满足境内外来津人员防疫要求,多个集中隔离点相继建立。“隔离点有来自派出所、泰达街、辖区医院等各个兄弟单位的力量,如何通过建立有效机制将大家力量汇总起来,服务好入驻的企业员工成为了大家深入思考的问题。”李文涛说,根据指挥部决策部署,天津经开区在每一个隔离点成立服务专班与临时党支部,而综合协调组不但再次承担起专班组织架构、运行方案制定重要工作,而且几名成员也都成为了各个专班的“固定班底”。

    “运行方案的科学规范可以确保隔离点工作的高效有序,但是要将服务工作做到最好,更需要的是做到感同身受以及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李文涛说,天津经开区先后成立的12个隔离点专班正是从隔离人员的感受出发,在专班班长的带领下将工作努力做到极致。从饮食习惯到住宿细节,从温馨提醒卡片到运动视频的提供,不断完善的暖心服务让天津经开区的隔离点成为了“标杆”,更收获了数千名隔离人员的高度认可。雪片一般的感谢卡片与不计其数的感谢微信就是送给专班人员最好的“礼物”。

    “疫情不结束,专班不解散”,高效的专班模式也成为了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中的一大亮点。在滨城大筛中,成立的23个专班分工协作,有序运转,是顺利完成大筛任务的中流砥柱;在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中,固定场馆、流动点专班精准对接,准确调度,为推动疫苗接种,构筑免疫长城发挥了巨大作用。

    榜样引领 激发奋进前行的力量

    参与制作各项工作预案,作为专班联络员多方对接联络,统计数据,报送简报……在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李文涛的工作复杂而繁琐,总是处于异常繁忙的状态,加班熬夜甚至达旦通宵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这一切,李文涛却毫无怨言并总是充满了十足干劲。“周围有太多的党员榜样了,骆振宇、王森林……作为党员,他们每次遇到急难险重的事情都会冲在前面,做事特别拼,很多次都让我特别感动。”李文涛说,特别是在隔离点工作中,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遇到有危险的情况党员上,遇到着急的事情党员上。

    在凌晨,党员们手拉肩扛将200余件沉重行李送到隔离人员的房间,15分钟内上下楼梯送餐数次,确保隔离人员拿到的都是热腾腾的餐食,在隔离酒店前台设立服务岗为大家提供最及时的服务……这样的事情让人不胜枚举,带给了自己非常大的震撼。“这一年多,虽然辛苦,但是在精神上受到了洗礼,获取了源源不断的奋进力量,同时在业务上也成长、成熟了很多。”

    在单位是独当一面的骨干力量,在家中李文涛则是一位拥有两个宝贝的幸福“奶爸”。繁忙的工作让他疏于照顾两个年龄尚幼的孩子,很多时候也不得不让妻子独立支撑起家庭重担,这都让李文涛对家人心怀愧疚。但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正成为了他全力奋进的另一股强大力量。“我热爱经开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天津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能够给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样,让他们说一句爸爸是好样的!”李文涛真诚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