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12月经开区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发布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1-12-30 10:35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对外开放、体制突破、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的高地,一直发挥着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的同时,天津经开区结合自身定位和发展规划,率先提出打造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的理念,以优化软性环境助力实现区域发展的长远目标。本年度,选取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平台经济三个产业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同系列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一是指标体系的研究思路。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产业营商环境则是针对特定产业打造的特色化、精细化土壤。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将产业研究议题与中国特色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相结合,针对选定的产业,定制形成指标体系。通过指标指引,梳理区内产业发展现状,挖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点面结合的对标先进地区,引导各部门在服务资源供给、惠企政策制定等工作中更加有的放矢。

    二是指标体系的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性。研究不仅是经开区首次开展产业营商环境研究,也是全国范围内较早对中国特色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一步拓展、延伸的领先探索。其创新性在于将营商环境与产业促进政策进行融汇性组合,产生营商举措直接助力产业跃升的放大效应。于营商环境而言,本次研究是营商环境改革的精细化探索,是深耕产业发展的“放管服”改革;于产业规划而言,本次研究突出了产业发展中的政府职能,全面而系统的梳理政府审批及服务环节,通过优化软性服务释放产业发展活力。

    二是全面性。指标体系涵盖产业发展的软性审批监管环境和硬性产业配套基础环境,通过系统化、结构化的梳理,确保全方位反映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对营商环境的需求。在指标建立过程中,研究组坚持兼听则明,逐一收集每个指标所涉及的企业、运营服务公司、政府部门等各方反馈意见,形成最终的产业营商环境现状概述。

    三是落地性。指标体系构建及对策建议提出从当地政府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产业文献研究找到问题方向,通过与本地企业的访谈细化具体问题表现。同时,结合经开区管理权限和地方产业规划,提出针对性、实操性建议。如根据化工新材料产业中企业提出的当地厂区偏僻、员工通勤不便问题,纳入产城人融合指标,并结合地区公共交通发展规划提出对策建议。
    四是时效性。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兼具规划指引与问题发现的双重使命。既要厘清影响产业发展潜力的中长期问题,也要致力于推动解决当前影响或限制产业发展的短期问题。如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中,针对时下影响最大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调整政府采购指标内容,探讨如何从政府角度协助企业更快适应最新的集采动态。

    三是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

    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以中国特色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为框架,关注政府审批许可、监管与服务、产业公共资源调度等方面;以产业研究重点议题为具体内容,纳入特定产业发展所关注的重要问题,将问题通过指标体系的方式呈现。根据这一思路,三套指标体系内容如下:

    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结合产业规划,该指标体系共分有三个板块,九个模块,二十六个一级指标。第一个分类是全生命周期,以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及生产经营三个环节为主根据生物医药产业特性,有研发上市审批、用地规划、知识产权等九个一级指标;第二个分类是投资吸引力,根据生物医药企业的核心需求和地方投资重点考虑要素,有产业促进、创新培育和融资信贷三个模块,具体包括产业区域定位、技术创新平台、企业融资渠道等十个一级指标;第三个分类是监管与服务,是政府对整体市场环境的维系,分有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和产城融合三个模块,具体包括智慧生产监管、平台功能丰富性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七个一级指标。

    化工新材料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以南港工业区为根据,同样有三个板块,并细分有八个模块、十八个一级指标。全生命周期下有市场准入、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三个模块,根据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有项目准入管理、项目准入审批、用地规划、获得用电、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碳排放、污染物处理及跨境贸易九个一级指标。投资吸引力下有基础建设和融资信贷模块,根据南港工业区建设,具体有公共管廊、港口建设及企业融资。监管与服务设有市场监管、园区服务及产业融合,具体为安全生产监管、公共创新平台、智慧化工园区、产业链对接、产业联盟及产城人融合。

    平台经济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落脚于互联网医院等经开区现有的平台经济细分领域,研究细分领域的共性特点和个性化需求,总共设有三个板块、八个模块和十七个一级指标。全生命周期仅有市场准入和生产经营两个环节,关注经营科目规范、集群注册、准入资质清单及纳税。投资吸引力有产业生态、投资倾向和融资信贷,具体设有产业链配套、线下资源对接、新产业社会接纳度、新产业包容度、融资渠道及信用担保机制八个一级指标。监管与服务从市场监管、数据服务、产城融合三个模块,设有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反垄断监管、纠纷解决、就业权益保障、数据隐私、数据共享及人才培养7个一级指标。

    扫码点击查看经开区三大产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