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12月经开区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经开区持续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助推建设项目加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1-12-30 10:43 来源: 泰达政务服务平台 分享到:
  • 2021年以来,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管委会的决策和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意识,当好“项目管家”,开展上门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度和企业满意度,提高审批服务质效,全力服务区内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区域重点项目的建设体现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工程建设审批效率的重要手段,直接对经开区的经济效益和营商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一、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新模式

    2021年,经开区政务办以“企业需求、群众需要”为出发点,聚焦区内建设项目审批难点、痛点,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深入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建设项目审批新模式,将审批流程改单轨制为双轨制并通过多部门联合前置开展审批工作,使企业的“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将原本要等到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四证审批环节,全部前置到“拿地”前预审,为企业节省了2到3个月的前期准备时间,最大程度为项目建设落地保驾护航。

    纵联汽车工业工程研究(天津)有限公司作为经开区第一批拿地即开工项目之一,在政务办、规资局、建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协作下,企业在签订土地合同并缴齐尾款后,直接于2021年11月2日一天内取得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登记”,实现了拿地到开工的“无缝衔接”,此次四证齐发,标志着天津经开区“拿地即开工”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这不仅是经开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优化创新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区域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高地的重要一步。

    过去,由于涉及部门多,项目开工办理手续环环相扣,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办理周期较长。现在,经开区政务办和规资局将整个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改单轨制为双轨制,让企业在充分了解流程和风险后,以自愿为原则,在准备取得土地的过程中,同时开展地上建筑物的规划、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政务办积极与企业对接,提供上门指导、现场审批、批复文件电子化等多种政务服务方式,同时组建专人团队,为先试先行采用这种模式审批的项目提供24小时管家式服务,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二、多部门联动为项目开工打造优质软环境

    经开区政务办联合规资局、建交局、生态环境局、建设管理中心等各相关部门组成“服务团”,紧抓企业尽早开工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报审流程,为企业赢得领跑先机。在推进过程中经开区各个审批、监管部门进行实时对接、集思广益,最大程度打破部门壁垒,为企业提出方案优化方向、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让各项改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在区内各级部门有力协作、提前服务和行政审批改革有效推进的基础上,为企业打造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经开区落得了地、开得了工、赢得了利、扎得下根。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开区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政务办会继续延续现在的政务服务和改革理念,服务以企业发展为出发点,改革以促进滨城经济建设为目的,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政务改革经验,继续推进像“区域评估”,“标准地出让”,“多测合一”等改革举措,不断地优化和简化现有的审批流程,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营商环境竞争力,提升滨海新区优质招商引资实力,不断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