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新闻发布会

首页 > 2021年12月经开区营商环境专场新闻发布会

优秀!2021年天津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1-12-30 13:41 来源: 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日前,2021年天津经开区产业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出炉,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及平台经济等经开区具有代表性与发展潜力的三大行业表现优秀。这是国内首例对产业营商环境开展的系统性研究。

    此次研究评估,从经开区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以及平台经济领域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等方面展开,通过指标的方式一一体现。评估结果显示,三个主导产业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表现优秀,产业链基本完整,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招商和产业服务专业化程度高,企业满意度高,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在生物医药方面

    经开区作为滨海新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域,目前已有8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拥有全国最大的胰岛素、酶制剂生产基地,培育出康希诺、瑞奇外科、凯莱英、赛诺医疗等多家代表性企业,整体规模不断壮大。

    在石化新材料方面

    以南港为核心的化工园区作为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和石油化工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发达,以两化、大乙烯等龙头企业为核心,已聚集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沙、壳牌等知名企业,产业配套完备,正在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

    在平台经济方面

    经开区目前已形成生活服务、互联网出行、网络货运、灵活用工、互联网医疗、直播带货以及影视文化等产业体系,吸引了像美团、滴滴、猎聘、喜马拉雅等行业领军企业集聚。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天津市范围内率先研究出台《平台经济集中登记管理办法》,解决平台企业集群注册问题,率先将互联网医院纳入“一企一证”服务清单,为平台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此次评估由国内知名的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公司具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和良好的社会公信力。该评估研究历时半年,通过政策研究、企业调研,对标先进区域发展情况等,最终得出研究报告,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