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矢志抗疫情

——记天津经开区西部片区管理局一级职员、微电子工业园区办负责人 左敬
发布日期:2022-01-26 09:1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连续288个小时战斗在管控区,作为共产党员,相比于不眠不休地工作。他觉得能扛起责任,帮助人民群众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才是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担当。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经开区微电子工业园区办负责人左敬的抗“疫”故事。

    左敬,天津经开区西部片区管理局一级职员,微电子工业园区办负责人,一名57岁的老党员。在天津市本轮“奥密克戎”本土疫情中,连续288个小时战斗在管控区。主动承担属地和辖区防疫责任,攻坚克难调动人员物资,拼尽全力保企业生产。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重大责任担得下来,用坚定的魄力和园区防疫生产双战双赢的最终成绩,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朴实而又壮丽的诗篇。

    (左敬,右起第二位)

    1月8日到1月9日的凌晨,左敬彻夜未眠。

    天津本轮本土疫情突如其来,多点散发,西青区也在其中。作为天津经开区的飞地园区,微电子工业园地理位置位于西青区大寺镇,可以预判到的是,园区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极有可能发生变化,也极有可能经历多轮核酸检测大筛。虽然面积只有2.3平方公里,但是微电子园区内有70多家生产型企业,1.3万人口,大多数都是产业工人。如果疫情防控做不好,影响的不仅仅是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经济情况的下滑,还有这么多人的生计和家庭负担。心头压着这沉甸甸的责任,左敬一直坚守在办公室,保持着和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实时连线。

    1月9日凌晨4:00,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在天津市防疫指挥部的部署下,微电子工业园区纳入天津市第一轮“大筛”的首日筛查范围。经开区立即启动部署微电子工业区核酸检测工作。

    园区办只有13个人,人手不足,左敬立即开始行动。一方面即刻向经开区防疫指挥部申请检测专班支援;另一方面,在园区内“刷脸”,相继拨通了园区派出所、巡逻队、科工园运营中心、泰达绿化、天孚物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的电话。由于平日里工作关系紧密,各部门配合默契,左敬在园区威望很高,加之所有人都愿意为防疫奉献自己的力量,不足1小时,一支由多部门多单位50余名人员“混编”的临时队伍组建成功。

    凌晨5:30,12名园区办员工集结到位,与应急局盘点物资,搭建采样点;6:30,这支没有“番号”的临时部队各就各位;7:00,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正式打响!

    与奋战在采样一线的“大白”不同,在整场战“疫”中,平日里的园区总管家左敬,更像是前线指挥部的司令。除了时间紧、繁杂事物多,极其消耗体力之外,“担责”成为党员干部在“战场”上最大的考验。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1月11日,微电子工业园所在的西青区大寺镇被划为了疫情管控区。由于地缘原因,微电子工业园区内的产业工人多来自津南区和西青区。除三星集团三家企业因员工封闭管理未停工外,区内企业大多陷入了停产的困境,而这样的停产,已经迅速影响到经开区、甚至京津冀,乃至全国很多企业的生产。

    推动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就意味着原本跟着西青区整体封控的方案需要“自我升级”,承担起更高的防控责任。手里掂着数十家企业复工复产的请求,左敬陷入了沉思。什么是守土有责?企业的需求、百姓的需求就是民心民意,这不正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吗?这个责,必须担。

    于是,左敬连续几天夙夜不寐,带领微电子园区办一边抓好连续“大筛”,一边实时向经开区防疫指挥部通报相关情况,推动天津经开区防疫指挥部向西青区防疫指挥部协调沟通,报请市防疫指挥部批准组织有条件企业复工复产。

    终于,1月13日,在多方不断地努力下,微电子与西青区开发区共同请示西青区防疫指挥部,同意在满足9个条件的情况下,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当日,园区办立即制定防控预案,按照要求封闭道路,设置卡口,拟定通知,组织相关审批表、承诺书等材料,组织企业填报申请;当日,针对管控区飞地特殊情况,经开区相关审批权下放;当日,10余人的小工作组紧锣密鼓对企业申报的材料进行核验,对第一批600余名员工的家庭住址、核酸检测情况、封控管控情况、健康码颜色情况,逐一核查;当日,对申报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审批……

    1月14日,在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知名企业恩智浦实现复工复产,从申请到复工,全程仅用了1天时间。

    截至1月19日,园区已批准23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封控对诸多产业链的影响。

    微电子园区办的同事事后回想,当时对于要担这么大的责任,很多人心里咚咚敲鼓,也有不同的声音,但关键时刻,左敬的一句“我们忙了这么多,不就是为了能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吗?不就是为了让疫情对百姓的影响降到最低吗?我们多干多担一点罢了。”让众人心中为之一振,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然而,在成功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的背后,是更多排除万难、勇毅坚守的细节。

    为了实现复工路上的闭环管理,微电子园的防控必须升级成园区封闭。1月13日凌晨2点确定封闭方案,1月13日中午之前,就必须完成物理封控。对于进入管控状态的园区来说,连封区用的围挡、铁马都非常缺乏,守护卡口的人也没有。此时的左敬,搜肠刮肚地寻遍了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把所有能用的道路施工围挡、临时工程围挡全部调集到了一起,如期完成物理封控任务。没有人,就带着他那支临时部队,20多人分班倒,24小时牢牢守住出入口。

    “左局,我们是开发区某某企业,误入西青开发区出不来咋办?”“左局,封路围挡从哪运啊?”“左局,这个市民热线询问咱们怎么回复?”……

    左敬不分昼夜与经开区管委会和西青区防疫指挥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结合园区疫情形势和实际情况,不断调整防控举措,确保各项措施与西青区要求同步;根据企业人员分布和复工复产情况,将增加的采样点位开进企业内部;每次筛查前部署、总结复盘,确保包括全市统一“大筛”在内的6轮核酸检测筛查共计36973人次圆满完成;千方百计解决好医护人员和专班人员食宿、休息、通勤等问题;帮助协调解决经开区企业三星、一汽大众、丰田、长城汽车等位于大寺镇的配套企业通行问题……大大小小,事无巨细,这些日子以来左敬吃住在园区,无时不刻守岗位、身先士卒。

    将军卸甲凯旋归,战士还家尽锦衣。1月24日16:00,西青区整体解封。阶段性地打赢这场战“疫”,是今天“小年”左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