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供应链“生命线” ,当好车企“护航人”

——记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局长 贾刚
发布日期:2022-01-27 09:1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殚精竭虑思路径,围绕恢复供应链,畅通车企“生命线”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车企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按下“加速键”,当好“护航人”!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局长贾刚的抗“疫”故事。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天津本土疫情,打乱了天津经开区内一汽丰田、一汽大众与长城汽车三大整车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让蓄势待发亟待赢取新年良好开局的各大车企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作为全区汽车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的主要带头人,天津经开区汽车产业促进局局长贾刚站了出来。

    (贾刚,第二排左起第四位)

    1月8日,疫情骤起,瞬息万变,津南、西青疫情形势更是异常严峻,相继“告急”,这对于上下游供应链联动紧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车企业来说不啻“当头一棒”。“疫情形势到底会对供应链产生多大影响?下一步如何应对?”无数的疑问与焦灼的情绪弥漫在经开区三大车企主要负责人的心头。

    “企业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遇到问题我们要和企业一起面对,一起扛!”疫情形势的变化贾刚看在眼里,车企面对的问题他更是急在心上。不待企业上门,贾刚第一时间带队逐一深入主要车企,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深谈,认真倾听每一家企业的疑虑与问题,共同分析疫情形势,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案。面对面的真心交流,实打实的精准帮助,以行动向企业传递出了政企合力共抗疫情的决心与态度,也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担当谋划,方案先行”。长期从事汽车领域工作的贾刚对汽车行业有着深刻的了解,能够迅速的与企业实现“同频共振”,找准问题要害。面对最棘手的供应链保障问题,贾刚带着团队与重点企业夜以继日开展工作,对津南、西青重点供应商企业名单进行逐一梳理,制定了重点企业在“三区”中的人员分布图表。日头升了又落,在企业与办公室间“两点一线”,在电话与电脑前不断切换,贾刚忙得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终于,摸清了底数,理清了方向,结合抗疫形势制定出了“先打通运输堵点将关键零部件抢运出来、再视情况推动零部件企业复产”的整体方案。

    同时,一份严谨详实的关于三家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的相关情况报告也由贾刚撰写出来,并迅速报送至新区主要领导的案头,寻求对三大车企复工复产的更大支持力度。

    天津本轮本土疫情突如其来,多点散发,西青区、津南区也在其中。这两地同时也是经开区三大车企供应商云集的“重镇”,这种无奈的“重合”让各个车企的正常生产受到了严峻挑战。面对着复杂而多变的形势,巨大而沉重的责任,贾刚没有一刻想到过退缩,结合两区情况分类施策,一定要千方百计帮企业将零部件“抢出来”!

    在西青,一汽丰田核心供应商共23家、一汽大众14家……每一个数字都像烙印一般铭刻在贾刚的脑海中,每一家都是一个不同的挑战。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最快捷有力的推动解决核心运输问题,贾刚与管委会分管领导同志一道深入疫区之中,到西青经开区、王稳庄镇等疫情重点区域与园区负责同志逐一沟通,协调解决三大车企物流运输通行证办理问题,协商达成了以所在地供应商名义申请车辆通行证、西青方面加速审批、迅速抢运关键总成零部件的实施方案。此后,一家家重点供应商的零部件顺利运出,源源不断的运抵整车企业,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提供储备与动力。

    相比西青,津南的疫情防控形势更为复杂严峻。面对难解的困境,贾刚依然四处奔走,全力以赴与市工信局沟通争取,希望为企业争取到深入津南将零部件抢运出来的机会。“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市工信局与津南区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每家车企争取到了宝贵的5张到9张通行证,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护和消杀基础上,有组织进入疫区,一件件必要的零部件被抢运出来,企业的燃眉之急逐步得以化解。

    在打通零部件“堵点”的同时,车企人员出行受阻的“痛点”也是摆在贾刚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车企员工多,来源广,流动性强,既要符合疫情防控人员要相对静止的要求,又要满足企业充分用工需求,这是一个鱼与熊掌都要兼得的事情。”难,也要全力解决,贾刚带着团队与各公寓管理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多方协调,确保员工能够通过班车接送、“点对点”方式到企业上班。在那段时间里,企业常常会在夜晚8、9点钟,甚至10点接到来自汽车局服务团队的协调电话,他们认真询问了解着复产员工的情况,叮嘱着防疫的细节,耐心细致,不厌不烦,每一通电话,每一次交涉都是为了企业防疫效果“不打折”,企业生产“保安全”!

    营商环境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经开区车企因疫情陷入困顿时,正是以贾刚为代表的经开区人勇敢站出来,用与企业心连心,肩并肩的战斗姿态彰显了经开区最“硬核”的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相继恢复生产,长城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取得了明确的进展,经开区车企的“供应链”保卫战初战告捷!

    在贾刚看来,一切工作都是那样“寻常”,润物细无声的持续用力只为经开区车企尽快战胜疫情、经营步入正轨,但这一切在经开区的汽车企业看来又显得那样“不寻常”,从以贾刚为代表的担当实干,履职尽责的管委会工作人员身上,他们看到的是与企业并肩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看到的是企业立足天津、长期发展的坚定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