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惧“逆行”,让青春在这里闪光

——记天津经开区档案(图书)馆馆员 吴忠茹
发布日期:2022-01-27 15:5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这场战“疫”中,她始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今天让我们走进经开区档案(图书)馆馆员吴忠茹的抗“疫”故事。

    2022年伊始,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袭卷津沽大地,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经开区档案(图书)馆全员奋起抗“疫”的一个个坚定而温暖的画面,融化了刺骨严寒,汇聚成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吴忠茹,是经开区档案(图书)馆馆员,也是天美公寓核酸检测工作专班成员。

    1月9日凌晨1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一直等候在电话旁的她立刻精神起来,投入到紧张的电话排查工作,20多个排查对象,这电话一打,不知不觉就到了早上7点钟。一宿没合眼的她刚要休息,电话再次响起,“马上到天美公寓集合,为1月10日的‘大筛’做准备。”疫情就是命令,吴忠茹放下电话,来不及叫醒还在睡梦的孩子,火速赶到天美公寓。

    寒风中,奔赴战场的那瘦小的身躯坚定而有力量。作为先头部队,吴忠茹积极配合专班班长,紧锣密鼓地开展大筛前的准备。调集、清点物资,搭建帐篷,布置现场,分配任务,打印核酸大筛登记二维码和手动信息登记表等,确保第二天大筛能够准时、顺利进行。她还把消毒喷雾器、立式测温仪提前安装好,并将消毒酒精装进喷壶,装好手消按压泵,给喊话器、测温仪装好电池,应急灯充满电,当一切准备停当,她这才安下心来。

    1月10日“一筛”那天,吴忠茹本已请好假,要带婆婆住院手术。大疫当前,她主动放弃了休假。在大筛现场,她是后勤员,是联络员,是物资管理员,是检测现场分发试剂的送货员,也是变身“大白”的队列引导员……到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满场飞的她,一天下来,微信运动步数已达到2万多步,小小的身躯蕴含了巨大的能量。

    每一次“大筛”,吴忠茹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大筛前一天,她需要对接好要补充的各类物资,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准备。检测现场,还要为医护人员和信息采集员不间断地输送检测试剂等物资,确保每次大筛准时启动,顺利推进。一周多的满负荷工作,“三筛”时她已有些体力不支,嗓子嘶哑,咽喉疼痛,但她仍然咬牙坚持着。在她看来,自己娇小的身躯承载的却是一份厚重的使命,必须坚守住,圆满完成任务!

    隆冬腊月,寒风瑟瑟,根据防疫要求,穿上防护服就不能进入室内物资仓库和休息区。为了方便物资补给,吴忠茹不惧危险,不畏严寒,毅然放弃穿防护服。回到家,她还是病倒了,持续发烧两天两夜。当她又一次出现在“四筛”现场,手里拿着自己去医院做的核酸检测报告时,战友们无不为之动容。吴忠茹同志的默默坚守,是对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的最好诠释。

    吴忠茹只是档案(图书)馆众多勇于担当、默默坚守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他们不舍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四次“大筛”,天美公寓检测点由10条检测通道增加到15条,同时设立了“爱心通道”,检测现场井然有序,高效运转,累计完成了4.7万人次的核酸采样,每次大筛采样人数过万,圆满完成天美公寓核酸筛查专班工作。

    谈及她的战疫感受,吴忠茹说:“在平凡的岗位上,能被国家需要,是种幸福。”危难之处显身手,关键时刻敢担当,这才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