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冲当疫情防控的先头兵

——记天津经开区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科长 陈银堂
发布日期:2022-01-29 09:40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第一天起,他就与疫情防控物资组的同志们冲锋在前,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扛下这场必胜的硬仗。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经开区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科长陈银堂的抗“疫”故事。

    作为天津经开区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的科长,自2020年疫情暴发的第一天起,陈银堂就担起了疫情防控的先头兵,负责信息收集、组织动员、购买物资、专报撰写等工作。后续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按照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他迅速转换角色,投身到物资保障这一必须打赢的阵地上。在经开区党委、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应急局领导的带领下,本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陈银堂与物资组全体同志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秉持科学、精准、高效、专业的原则确保管委会各防疫单位物资充足、防护到位,为经开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垫定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

    作为疫情防控的先头兵,工作必须未雨绸缪。疫情刚刚暴发,在全国各地区物资抢购、“一罩难求”的情况下,经开区疫情防控物资组早已提前准备,为经开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提供了各种专业型号口罩;当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缺乏物资的时候,经开区物资保障组迅速通过多种方式为经开区近500家企业提供了430万余只口罩及其它各类物资支持;当2020年“滨城大筛”第一次号角吹响的时候,物资组闻令而动,不仅迅速完成场地搭建和物资保障工作,还树立了核酸检测场所的“泰达标准”,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正是因为物资组始终未雨绸缪,坚持身在前、想在前,调研在前、谋划在前,在面临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时,物资组始终淡定从容且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资组全体职工与大部分同志一样,缺乏专业知识的支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陈银堂一方面主动学习国家印发的各类文件,掌握防护标准,努力使自己成为医用防护物资的“业内人”;另一方面,在面对动辄万件计数的各品类物资的库房管理上,陈银堂带领物资组职工耐着性子踏下心来,一件件梳理库房物资。他们从“笨办法”入手,用Excel表格“死磕”,苦行不辍,守住数据精准这道防线。

    现在,陈银堂不仅对物资采购的各类标准型号早已烂熟于心,他们梳理出的物资仓库管理也已形成标准模式。

    2022年1月8日,一场“硬刚”奥密克戎的战斗在天津骤然打响。物资组虽早有准备,但此次疫情来势之凶猛还是超出预期。物资组开启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物资保障和场所搭建之战,这两项工作都是启动“大筛”的先决条件,不容有失。

    冬夜,一顶顶帐篷撑起,铁马、隔离墩形成方阵,一米线、地贴、标识标牌依次张贴。“四次大筛和三次小筛”,全区40余个核酸检测场所均在凌晨04:30前准时高标准亮相,这是物资组如军人般形成的铁律。

    凌晨,各核酸采样场所搭建完毕,陈银堂紧绷的神经暂时得以舒缓。这时,物资配送的运输车辆陆续驶向各检测场所,物资供应的链条又紧锣密鼓的开启了。

    事实上,当“二筛”开启时,物资组物资库存已然告警。陈银堂马上开启紧急采购、多方调配、与时间赛跑。多少个不眠之夜,物资组不仅扛下了这场“4+3”的物资保障硬仗,还贴心的为大家准备了充足的暖贴、充电宝、应急灯、触屏笔等,为现场专班工作人员多省一份力,多供一份暖。

    一手是场所搭建,一手是物资保障。陈银堂与物资保障组(应急局)同志们能够扛下这场硬仗,一方面是靠的是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英明决策,另一方面支撑他们的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整个疫情防控大链条中的一环,物资组将继续坚守初心,不辱使命,坚定完成物资保障这项不容有失的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