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勇挑两担,守住进口防线

——记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于建春
发布日期:2022-01-30 09:2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勇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为筑牢经开区“外防输入”防线做出了全力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建春的抗“疫”故事。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仅仅是一群人、一个城在战斗,更是一场全国上下凝心聚力的配合战。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2021年年初,面对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形势,天津经开区发动力量迅速建立起一套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立即成立天津经开区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进防办),为天津经开区守好筑牢疫情防线,打好疫情“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机制体制保障。已经肩负市场管理职责的于建春主动请缨,承担起进防办工作重任。

    夯基垒台  知行合一

    政治站位高,带头意识强。自进防办成立至今,于建春一直坚持凡事先学一步,先想一步,先干一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于建春立足经开区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紧盯疫情防控中人、物、环境三方面,预判风险、查堵漏洞,建立健全包保机制,将责任落实到网格和个人,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同时,通过不断强思想、促学习、抓督导、想对策,提升队员忠诚履职水平,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队伍保证。

    各级指挥部下发的疫情防控相关文件120多份,每一份文件于建春都要自己首先进行系统学习,再推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内部交流和业务实践相结合,带动整个进防团队吃透政策、层层落实。

    整体推进 深耕细作

    一方面是进口冷链行业企业和重点从业人员,一方面是进口货物,庞大的信息体系、错综复杂的工作链条,使于建春倍感“人物同防”的压力。

    为做到经开区疫情防控底清数明、有据可依,于建春组织研究制定台账制度,一天内即建立起《进口货物及进口冷链食品企业总览》等7类数据分析台账,数据量达到966条,并每日更新一次,对进口企业和进口冷链企业数量、重点从业人员数量等重点数据,于建春全部了然于胸。

    面对国外疫情形势愈加严峻的情况,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国内多地进口货物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紧迫复杂。于建春始终坚定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和“人、物、环境”同防同控要求,每当发生涉阳货物应急事件,他总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发动每一名干部积极行动起来,科学精准开展工作。

    抓在日常 善作善成

    于建春深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性。面对区内360家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于建春将工作做在了平时。

    一方面建立与新区进防办、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实时沟通联络、协同处置机制;另一方面,为确保企业和从业人员对防控措施应知尽知,对防护技能应会尽会,于建春又带领进防队伍牵头组织开展10余场进口货物和进口冷链食品企业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及培训会,并随时回应网格责任单位和有关企业的疑问和问题。于建春的手机仿佛永远能随时接通,过去一年里他已经接打电话3500余次。

    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要陪同,于建春善于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进行日常的督导检查,每每总能够精准地发现进口货物无消杀记录、无核酸检测报告、未分区存储、部分人员未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等容易被企业疏漏的问题,从而及时采取措施协助并督导其整改,将风险扼杀在苗头状态。

    积累经验,持续优化,提高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能力,于建春带领他的进防团队,不断升级着“外防输入”的整体工作流程。一次次临危而上、一次次应对有序,三星、摩比斯、帅伦、DHL、师帅等重点企业的一次次险情在经开区指挥部和进防办的共同指导下顺利化解。而这些实战经验,也为提升各部门之间配合的密切度、提高处置效率、进一步完善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的进防应急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精准发力  同频共振

    防控的严格,不仅是为了阻击境外输入的疫情,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保障正常生产。深知“企业就是区域发展生命力”的于建春,将督导检查和指导帮扶有机结合了起来。

    在督导检查时,他作风扎实、不怕担责、耐心指导,力保每个企业对防疫政策理解透彻并落实到底;在接到求助时,他不推不诿、自我加责、倾情奉献,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对接危废回收企业,解决医疗废弃物处置问题;在发现先进时,他主动策划、及时对接、积极推广,配合中央电视台对麦德龙超市的防疫措施进行宣传,为其他企业更好的做好防疫树立样板;在刚刚经历的天津本土疫情中,他又全力推动,在经开区防疫指挥部领导下,由经开区进防办牵头建立了铁合金交易所等7个核酸检测点位,将核酸检测开进企业内部,最大限度地减小疫情对企业正常运转的影响。

    全球疫情仍未结束,中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压力依然巨大,于建春早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绝不松懈麻痹,绝不放过任何细小的隐患、细微的问题,时刻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