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下个人健康,守护南港安全

——记泰达南港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人 王亚洲
发布日期:2022-02-09 09:01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2022年初,奥密克戎病毒引发的本土疫情突如其来。他刚刚做完心脏手术,便主动请缨,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天让我们走进泰达南港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人王亚洲的抗“疫”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

    年过五旬的王亚洲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是群众心中的“老大哥”。2022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病毒引发的本土疫情,王亚洲意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作为一名党员,他要冲在前、干在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两个月前,王亚洲刚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尚在恢复期,医生建议要保证休息时间,不能长时间工作。但是,他不顾家人的劝阻,1月9日一大早,早饭都没有来得及吃上一口就赶到工作单位,召集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专班工作人员立即到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南港工业区地域面积广,流动作业人员多,相关数据统计情况复杂。王亚洲作为泰达南港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带领团队不找借口,迎难而上。王亚洲每天坚守在工作现场直至凌晨,核对数据、筹备物资、联络对接、组织预演……在他的指挥下,南港集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之后大筛做好了扎实的准备。

    岗位就是战场

    1月10日,按照天津市的统一部署,天津经开区启动第一轮核酸检测筛查。早上5点,王亚洲就顶着星光出发,第一时间来到筛查现场,仔细检查核酸采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早上6点,南港工业区大规模核酸筛查正式启动。王亚洲带领泰达南港集团疫情防控专班40余名工作人员投入到火热的筛查工作中。

    在他们的倾情投入、密切协作下,南港工业区当日顺利完成11060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企、不漏一人。

    南港工业区连续四次“大筛”,王亚洲身先士卒,带领集团专班工作组不分周末、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次完成阶段性工作后,王亚洲都会带领团队征集意见、不断复盘,总结筛查各环节的实战经验,坚定不移把经开区疫情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南港工业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防控就是责任

    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泰达南港集团承担了秦滨高速轻纺入口疫情防控的重任。王亚洲刚刚从核酸筛查现场回来,还没来得及喝一口热水,便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秦滨高速轻纺出入口是天津通往山东、河北以及东北三省的重要交通卡口,是天津阻断疫情向外传播的重要环节。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在秦滨高速轻纺入口值守现场,对高速入口的通行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证件查验与消毒防控等工作。该高速卡口地处空旷无人的荒野,寒风凛冽,值守条件非常艰苦。王亚洲知道自己身体状态欠佳,但是心里有一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劲头,他坚持要和专班工作人员一起冒严寒、斗风雪,披星戴月。

    他们平均每天检查车辆1000余辆,检测人员2000余人,却没有人喊一声苦,没有人叫一声累。截至目前,王亚洲带领专班出勤161人次,切实阻断了天津疫情外溢的风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亚洲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恪尽职守,将南港工业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王亚洲舍个人、顾大局,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守护南港工业区防疫、生产双战双赢,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