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易专班 向险而行 战之必胜

——记天津经开区医药健康局副局长 徐祥斌
发布日期:2022-02-14 09:43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不言困难、不畏挑战,勇作抗“疫”的坚守者、逆行者、勇毅者,在他心里早已立下“管它奥密克戎,合而围歼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军令状”!今天让我们走进徐祥斌的抗“疫”故事。

    1月8日,奥密克戎突袭天津、疫情多点散发。1月11日,西青区大寺镇被划为疫情管控区。位于西青区大寺镇的天津经开区飞地园区——微电子工业园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随之升级,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天津经开区迅速集结精兵强将奔赴管控区。

    一批批经开区干部职工,接到驰援微电子工业园任务后,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向“疫”线出发。他们站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火线淬炼初心,战“疫”书写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经开区广大干部职工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经开区医药健康局副局长徐祥斌就是经开区这支抗“疫”“铁军”中的一员。

    疫情在哪战斗堡垒在哪

    自天津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徐祥斌就一直奋战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主阵地、最前线。从泰达二中工作专班到泰达二小专班再到微电子机动专班,徐祥斌连续十多天高强度工作,日行数万步早已常态化。他冲锋在“疫”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三易专班,疫情在哪战斗堡垒就建在哪。

    1月9日凌晨3点,徐祥斌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大筛的紧急通知,医药健康局负责泰达二中检测点工作,徐祥斌担任泰达二中采样点专班班长。时间紧迫、任务重大,接到任务后,徐祥斌迅速展开部署,与部门骨干力量连夜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流程,确认工作细节;与泰达二中及相关社区充分沟通,制定分时段检测计划,为第二天安全有序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徐祥斌说,“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现场安排有序,检测就会进展的更快一点,就能让现场排队的群众少挨冻。”

    1月10日清晨,在徐祥斌的带领下,全体专班成员迎难而上,做到检测点现场,登记、引导、核对人数、检测每一个环节都秩序井然。“大家注意安全,不要拥挤、保持安全距离,都能检测得上......”徐祥斌在现场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朴实而又坚定,像冬日的暖阳温暖着大家的心。

    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来筛查的老人、孩子及行动不便的居民,徐祥斌看着眼里,做在行动上。他迅速调整采样通道,开辟出绿色通道,并安排志愿者陪同照料。在徐祥斌看来,“病毒无情,人有情。抗疫更要精准科学,做在前想在前,让居民、企业更加暖心。”

    疫情战斗接连打响。未能及时参加10日“大筛”的,怎么办?那就“补筛”!多检测一个人、就多争取一分胜利的希望,“大筛”一个人都不能少!1月11日凌晨1点30分,徐祥斌接到经开区疫情指挥部电话;2点30分,赶到指挥部商讨工作方案,协调人员安排、物资准备等重点工作;4点30分,结束会议,办公室“枕戈待旦”;6点赶往泰达二小点位布置检测现场;6小时这支抗“疫”铁军集结完毕。

    11日10点30分,还在泰达二小“补筛”现场紧张工作的徐祥斌又接到指挥部紧急通知,“位于西青区的微电子工业区划为管控区,12点前集合专班人员火速驰援微电子!”

    招之必战 向险而行

    微电子“告急”!徐祥斌临危受命,担任微电子工业区第一机动工作专班班长,赴管控区内协助指挥开展微电子工业区核酸筛查工作。

    只有不到一个半小时的准备时间!集结、准备、出发,一分钟也不能耽搁!大部分专班成员御寒和换洗的衣物都没来得及带,徐祥斌去管控区时甚至都没有敢告诉家人,“也不知道进了管控区会有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能回来!”

    但大家都毫不犹豫的奔赴管控区,为了战胜疫情、为了保证园区企业职工生命安全、为了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完成泰达人的顽强逆行。

    11日12点,徐祥斌带队微电子工业区第一机动工作专班10名专班成员出发!13点30分左右,载着机动专班的大巴驶入西青区地界,但由于疫情管控升级,很多通往西青区的路都封闭了,微电子工业园也已经补围档全部封闭。“路不通也不能阻断我们的抗‘疫’之路!汽车过不去,我们走路去!”大巴只能停在津港公路路边,徐祥斌和专班成员沿着小路步行到达微电子工业区总公司大楼,与微电子工业区驻地抗“疫”工作专班胜利会师。一分钟也不停留,徐祥斌立马开始部署、协助微电子制定“筛查”计划、调配物资、安排人员职责分工。此时,留给徐祥斌和专班工作人员的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

    不畏挑战 战之必胜

    抗“疫”之战注定充满艰难、险阻和挑战,摆在眼前的重重困难是徐祥斌不能忽视的。

    人员紧。徐祥斌的机动专班仅有十个人,加上微电子工业园现有的人员力量,要组织数千人的筛查人力,根本达不到要求,怎么办?那就跟园区企业协商,由数十名企业党员组成的志愿者突击队在园区紧急成立;专班人员立即开展岗位培训工作,“如何穿戴防护服、如何扫码登记、如何清点样本、如何转运样本、如何消杀环境、如何清理转运医废......”这些关键环节一个也不能落下。

    时间紧。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筛前准备时间,每个物资都要优化配置、每个岗位都要责任到位、每个环节都要确保无误。徐祥斌和微电子工作专班负责人反复研究筛查流程,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实战检验。要想打赢这场奥密克戎阻击战不容一丝怠慢,更容不得一丝马虎。经过统筹部署,下午16点微电子工业区准时开始“筛查”。

    情况杂。由于地缘因素,微电子工业园区内的企业职工多来自津南区和西青区。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津南区已列为封控区,西青区列为管控区,导致园区企业部分职工健康码显示“红码”“橙码”。无形中增加筛查难度,不但要保证筛查高质量完成,更要阻断交叉感染风险。徐祥斌协助增设“橙码红码采样通道”,增加环境消杀频次,全力保障专班工作人员和企业员工的绝对安全。晚上22点,微电子工业区完成最后一名员工的检测,将检测样本安全送出管控区。微电子工业区筛查首战告捷!

    徐祥斌带领专班成员不畏艰难、不畏挑战。气温再冷,冻不住徐祥斌和“战友”内心的炙热,露天高质量完成筛查;任务再难,击不退徐祥斌和“战友”战胜奥密克戎的决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逆行抗“疫”;条件再苦,打不败徐祥斌和“战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的团结。

    八轮筛查,徐祥斌和“战友”四进四出微电子工业区。振奋人心,八轮筛查结果全部均为阴性。1月24日16点,西青区整体解封。我们相信,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役必胜!因为有无数像徐祥斌一样的抗“疫”“铁军”,招之必战、战之必胜,正面硬刚奥密克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