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 书写疫苗接种点的温情故事

——记泰达MSD疫苗接种专班班长 杨雄光
发布日期:2022-02-14 10:06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他关心每一位参与疫苗接种的市民,他关怀每一位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他把爱播撒在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今天让我们走进泰达MSD疫苗接种专班班长杨雄光的抗“疫”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有效措施。从成立疫苗接种专班,到临时接种点开打新冠疫苗第一针,到接种点保留为固定点位,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爱为经开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不为自己着想 “专班就是家”

    2021年3月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经开区在泰达MSD-A1设置疫苗接种点,成立疫苗接种专班,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泰达发展公司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公司副总经理杨雄光担任疫苗接种专班班长,驻场指挥,统筹协调各项准备工作,全力推进泰达MSD接种点的设立。

    杨雄光以“专班就是家”的态度,义无反顾的扛起疫苗接种的抗“疫”大旗,对接种点各项工作进行逐一梳理。他带领专班协调楼宇物业管理公司按照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要求,对A1大堂重新进行功能布局和动线调整,确保进场、预检、登记、注册、接种、留观、审核全流程安全顺畅;他带领专班协助两新党委和政务办对接种点现场进行改造,增设调整照明设备线路、铺设弱电线路、连接和调试电脑设备、配备桌椅、安置隔离带等,做好现场能源供给保障。

    2021年4月5日,泰达MSD-A1临时接种点试运行,4月7日正式运行,疫苗接种现场有序、高效运转。对工作专班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杨雄光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由于家住市区,往返通勤需要一个多小时,他每天早上6点半出门,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有时候为了核对数据、筹备次日工作,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然而,第二天一早又看到他精神抖擞地忙碌在接种点现场。杨雄光班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

    为工作人员着想 贴心暖心的老大哥

    疫苗接种时间紧、任务重。杨雄光心里知道所有医护人员以及现场志愿者都处于高饱和、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他把心中的爱转化为实际行动,随时关注着现场运行情况,在确保疫苗接种进度和接种安全的基础上,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轮流休息,恢复体力。

    为保障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后勤需要以及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杨雄光协调相关部门,利用会议室和泰达生活馆闲置库房作为医护人员临时休息室、临时食堂和换衣间;为了确保现场每一位志愿者都能以专业的工作状态、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群众服务,他主动为轮流休息的志愿者替岗,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去吃饭,最后一个布置完转天的工作任务后再回家。

    在接种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眼里,杨雄光班长就像一位暖心的老大哥为他们遮风挡雨,即便工作再忙碌再艰苦,他们也愿意一起携手用坚守和付出、责任和信念守护群众的健康,用倾心服务构筑群众防疫屏障。

    为接种群众着想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每一位市民积极参加疫苗接种,都是为疫情防控助一臂之力。但杨雄光心里知道,疫苗接种专班责任大、任务重。如何保障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个人防护安全到位,避免交叉感染,如何保证他们的绝对安全和相对舒适,成了杨雄光心里沉甸甸的牵挂。

    接种点上,经常能看到杨雄光亲自上阵维护秩序的身影,他把对疫苗接种群众的爱转化作点滴细节。在夏季为户外等候的市民适时提供矿泉水防止中暑;在冬季为户外等候市民适时提供暖宝预防感冒;在早上,把提前抵达疫苗接种点的市民请进室内休息区等候接种;在晚上,为企业倒班的职工开设专门的接种台,延长接种时间至晚上22点。

    2021年6月,泰达MSD接种点,同时接种康希诺、科兴和北京生物三种疫苗,杨雄光带领专班,与医护人员充分沟通,重新调整接种流线、增设不同的接种通道,在保证上站接种规范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不同的接种需求。

    2021年8月3日起,MSD接种点按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扩大服务范围,成为同时承接滨海新区范围内3-18岁未成年人接种的主力接种站点之一。为匹配接种需要和保障未成年人员与60岁以上老人接种安全,杨雄光带领专班进一步优化流程,设置未成年人专场、扩大留观区面积、给监护人陪伴留观创造条件,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设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种等多种措施,全力保障各类人群接种工作的安全有序。

    截至2021年12月,泰达MSD接种点已完成约19万人次的接种。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考场。杨雄光带领专班成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留死角、不留遗憾,用倾心服务构筑群众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