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五关斩六将的抗“疫”干将

——记天津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 王森林
发布日期:2022-02-16 09:17
来源:天津经开区—泰达
分享到:
  • 在战“疫”中淬炼,在实践中磨砺,他已成长为一名果敢勇毅的抗“疫”干将。他将一如既往的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在经开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持续发出光与热。今天让我们走进王森林的抗“疫”故事。

    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初始至今,天津经开区历经疫情考验,打赢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抗“疫”“阻击战”。作为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骨干成员,王森林“逢战必上”,毅然决然承担起一项项“急、难、险、重、繁”的重要任务,顶住压力,殚精竭虑,“过关斩将”,将每一项抗“疫”任务都圆满完成。

    只有我们的工作做好了大家的工作才好干

    “综合组的工作和职责是什么?”王森林常常这样问自己,回首两年来的工作,桩桩件件历历在目,繁重和紧急是“常态”,艰难与波折之事也不可尽数,但是无论多么难,他和综合组的同事都会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因为大家都深知肩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职责。“作为疫情防控的中枢纽带部门,只有我们综合组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了,大家的工作才更好开展下去,一起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这就是王森林心目中的答案,也是他以行动去践行的目标!

    因为责任在肩,所以义无反顾。2020年1月,王森林临危受命,是经开区第一批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之一。在之后的短短数天内,他全力投入到经开区疫情防控预案制定、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组织架构搭建、经开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等一系列至关重要的工作中去,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我们的工作手托‘两头’,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等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落实开展,一方面同时也要充分兼顾经开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的落地实施。”王森林说,综合组就是这样一个关键的“中转站”。在疫情初期,来自不同上级部门的统计要求很多,频率比较高,口径也各不相同,这对于经开区各个网格单位与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统计压力。

    是简单的将统计指令下达给网格?还是创新思路另辟新径?王森林和其他组员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他将各个部门下达的各类表格进行全面梳理、对照分析,并根据疫情形势预判未来有可能增加的选项,整理制作出“经开区重点地区人员排查表”“经开区重点企业信息表”两套表格,并通过网格单位向企业统一收集。

    “企业只要一次性将表格填全了交给网格员就可以了,其他的工作我们来担!”王森林说,综合组会根据不同部门的需求,从表格即时摘取相关信息上报。“为企业服务和着想是经开区历来的传统与理念,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的基础上,我们会尽量减少企业的负担和工作量,同时也减少兄弟网格单位的统计压力。”与此同时,通过两套表格收集而来的详细数据也成为了经开区疫情防控智慧化数据平台最初的数据来源,为进一步“智慧化”抗“疫”奠定了良好基础。

    “多想一层,多做一步”是王森林和综合组所有同事坚守的原则,他们齐心协力夜以继日的工作,呕心沥血的付出,在筑牢经开区疫情防线,形成“泰达经验”“泰达速度”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冷静果敢 冲在应急处置“第一线”

    2020年11月19日,这是一个让王森林至今印象深刻的日子。晚上8点多钟,突然接到的关于泰达医院出现阳性病例的消息,让疫情形势陡然严峻。王森林临危受命作为联络员立即奔赴阳性病例工作场所进行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如同“救火”,要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王森林就已经开始与疾控中心、网格单位等多方力量对接联络,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始投入应急处置工作。“越是在这种应急的巨大压力状态下,越要冷静下来,熟悉情况,协调对接,随机应变,第一时间找到对的人解决问题,一点疏漏都不能够出现。”在那个惊心动魄的晚上,王森林作为现场联络人员,为专业疾控机构消杀取样、现场封控、人员排查、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准确、高效的联络对接服务,为此次应急处置的成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2020年至今,王森林先后参与到近十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行动中。强烈的责任感、不畏艰险的勇气、果敢冷静的性格以及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都让他成为了处理疫情防控应急突发事件的不二人选,而他每次也都以优秀的表现不负众望完成了每一次应急处置任务!

    追求卓越 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

    两年来,700余个日日夜夜,王森林的名字几乎和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在了一起,经开区每一项重要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虽然经手的工作千头万绪,繁杂艰巨,但是王森林却始终秉承着“完成不是终点,做好才是目标”的信念,在不断的追求卓越中将自身铸练成了值得信赖的疫情防控“多面手”。

    是他,第一批投入到经开区隔离点专班建设之中,推动组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隔离点;满怀激情建章立制,让专班人员“行之有规,动之有据”;亲手挑选送给隔离人员的暖心礼包,联系录制专属健身视频,让每一位隔离人员感受到“如家”的温暖,也让经开区隔离点专班建设被复制推广至新区各个隔离点,成为了典范和标杆。

    是他,在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中,走遍经开区各个场馆,反复实地踏勘,为经开区十余个疫苗接种点设立默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提升改善经开区首个疫苗接种点——泰达科技发展中心疫苗接种点的接种服务,他通宵达旦的驻守现场,主动带队优化动线,张贴标识,增加等待区座椅,千方百计只为市民接种的安全与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是他,为了重点人员流调“不漏一人”,每天接打200余个电话,也是他,连续三个春节无休坚守在岗位一线……他就像一名刚毅卓绝的战士,只要抗“疫”阵地在,就不退不归!

    在王森林铺满各类疫情防控文件的工作桌上,一个“入区二十七年纪念”奖杯被珍而重之的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作为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工作奋斗了数十载的泰达人,王森林热爱泰达,并将这份热爱转化为昂扬的斗志与不懈的努力,将一腔热血全部倾注在抗“疫”与本职工作之中。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泰达精神的传承与闪光。王森林与无数泰达人一道,将以伟大的抗疫精神与宝贵的泰达精神指路,在建设泰达的道路上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奏响不断胜利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