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7 16:5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分享到:
  • 各直属团组织

    按照团市委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落到实处,现就当前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几项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6月6日前将新发展团员全部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各功能区团(工)委和教体局团委要结合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整理整顿”阶段工作,将2017年以来新发展团员全部录入全团“智慧团建”系统。这项工作是基层团组织“一发展即录入”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1. 按照“谁发展,谁录入”的原则,各功能区团(工)委和教体局团委要系统梳理2017年以来新发展团员情况,将新发展团员基本信息100%录入全团“智慧团建”系统,同时填写好新发展团员基本信息表(附件1-1),形成新发展团员名册,并逐级上报,由直属团组织汇总上报团区委。2019年新发展团员必须在团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一个月内全部录入系统。

    如2017年以来新发展团员因升学、就业等原因已发生流动,由发展其入团的团组织负主体责任,主动联系、推动促使其现在所在团组织将其录入系统;如其现在无录入主体,则由其入团所在团组织将其录入系统(如是学校团组织,则应在系统按毕业年份建立往届毕业生临时团支部,并标记毕业年份)。

    2. 各级团的组织要逐级汇总、上报所属团组织新发展团员名册,逐一对照发展团员编号号段,核查发展团员编号使用情况,未使用的发展编号要进行登记、说明、上报,确保“号号有下落,人人进系统”。各功能区团(工)委和教体局团委要将所属团组织新发展团员名册和未使用编号(加盖团委公章)于6月6日前报团区委基层组织建设部。

    二、6月6日前全面摸清学校领域团员底数并录入系统

    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对照教育系统学生团员统计数据,逐个学校核实团员数量和名单,各功能区团(工)委和教体局团委要汇总形成所属学校学生团员数量情况表(附件1-2),确保将全部学生团员都找到,并督促各学校团组织将学生团员基本信息100%录入全国“智慧团建”系统。要将民办学校作为重点,消除组织空白点,不得出现成建制团员漏统、漏录现象。学校团组织与教育部门统计学生团员数量差距不得超过5%。

    三、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

    团区委4月29日下发的《关于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好“学社衔接”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即将开展的“学社衔接”相关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学校团组织务必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按照标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录入工作、完善学校领域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信息,加快整理更新毕业生团支部和团员基本信息,为即将开展的“学社衔接”攻坚战做好准备。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要做好“学社衔接”临时团支部建设,并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四、以非公企业为重点扩大团的有效组织覆盖

    1. 重点推动规模以上、从业青年众多的非公企业普遍建团。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要对本地区非公企业数量、规模和分布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切实推进本区域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建团工作(附件2),抓大带小,消除非公企业团的组织覆盖盲区和空白点。对于已经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团员3人以上的必须同步建立团组织;对于尚不具备建团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建立和发展由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开展团的工作、发现和培养青年骨干,为建立团组织奠定基础。要将非公企业建团情况作为其参与共青团各类评选表彰的重要条件。

    2. 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团属社团组织中的非公企业会员所在单位建团。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要推动青联、青企协等团属社团组织中的非公企业会员所在单位团员3人以上的全部建立团组织,汇总成表(附件2)。要将非公企业会员所在单位建团情况作为其参与共青团各类评选表彰的重要条件。

    3. 重点推动非公企业青年聚集的各类园区和行业领域建团。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要认真分析青年聚集特点,重点在青年集聚的各类园区和互联网、快递服务、文化创意等行业领域推动建立团的组织;要通过区域化团建、“青年之家”建设等,联系凝聚青年,从中发现和培养共青团工作的骨干力量,开展团的工作、建立团的组织。

    4. 用足用好11条非公企业建团有效路径(附件3)。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要按照《关于加强全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2019年度)》(津滨团发〔2019〕23号)要求,彻底摸清本区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情况,并在持续推进组织整顿基础上,通过借助党建工作格局和工作成果建团,依托行政部门力量建团,借助工会组织网络和工作力量建团,依托行业协会建团,依托企业聚集区域建团,借助团属社团推进会员单位建团,发挥编外团干部和志愿者等群体作用推动建团,借助团的品牌工作促进建团,依托企业总部推动分支机构建团,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企业建团,根据青年沟通、联系和聚集的新方式灵活建团等11条建团路径,不断扩大团的组织有效覆盖。各功能区、街镇团(工)委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成果要体现、验证在“智慧团建”系统中。

    五、工作要求

    1. 抓好时间窗口,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6月底毕业的学生团员即将集中离校和进行团组织关系转接,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迅速行动,抓紧推进,务必在时间节点前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2. 采取有力措施,各级团的组织要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特别是学校团组织要和教育部门做好对接,协同联动,抓好工作落实。各直属团组织要摸清和掌握底数,汇总附件1、附件2表格,加盖功能区、街镇团(工)委公章后于6月6日前报团区委基层组织建设部。

    3. 加强督导通报,团区委将对新发展团员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比例低、学生团员数量漏统多的团组织进行公开通报和严肃批评,对推进工作拖沓不力的团组织和负责人,要严肃问责。团区委将于近期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联系人:吴浩    张玉莎

    联系电话:66896772  66896770

    电子邮箱:xqtwzxb@126.com

    附件:

    1. 团员信息表(附表两张,为团中央原表下发)

    2. 团组织覆盖情况表(附表四张,为团中央原表下发)

    3.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的11条路径

     

    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