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团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6 17:03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分享到:
  • 团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市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团市委将从严落实为基层减负相关要求,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党员干部及广大团员青年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下力量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

          1.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全团重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持续跟踪督办,逐项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中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只做嘴上虚功、不做脚上实功等问题。

          2.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改进作风,以抓落实为导向,以办成事为标准,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3.深入贯彻落实我市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立整立改,确保取得实效。

          二、下力量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问题

          4.大幅精简文件。2019年以团市委名义印发的文件总量减少30%以上。大力削减配套文件,各部室、直属单位及基层团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可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

          5.严格规范发文。由部室发文或部室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不再以团市委名义发文;未经团市委分管领导批准,各部室不得向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

          6.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文件篇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团市委印发的文件原则上不超过8页。

          7.要少开会、开短会,或合并开会、套开会议,会议讲短话、讲实话,提高会议质量,确保2019年召开的全市共青团会议减少数量减少60%以上。同时,团市委机关确定每周四为“无会日”,便于集中精力抓好工作落实,遇重要情况和急需研究的重要事项除外。

          8.凡需传达部署到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在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多采用新媒体、传真等形式,一次性传达到基层,不再层层开会。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不再召开部署会议。

          9.严格执行会议召开有关规定,团市委组织召开的会议原则上按照二类会议要求落实,参会人数不超过200人(其中工作人员控制在代表人数的15%以内)。除团市委主要领导召开的会议,未经主要领导批准,不得要求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各部室、直属单位召开会议需邀请市有关领导参加的,一律报团市委办公室,统筹安排,不得自行邀请。

          10.提高会议实效,部署性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不介绍出席领导和参会人员,交流发言单位不超过3家,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5分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文件和工作部署,不得一味求快,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

          11.团市委领导同志到基层了解情况的调研活动,一般采取随机访、暗访,不打招呼、不事先“踩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得搞层层多人陪同。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统筹,尽可能在一次调研活动中调查了解多方面的情况,避免扎堆调研和重复调研,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三、下力量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

          12.严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对直属单位和基层团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未列入年度计划或未经审批的督查检查考核,一律不得开展,原则上每年最多开展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

          13.除中央和市委部署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不设置以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在部室下发文件中自行规定全市共青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

          14.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统筹协调,能合并的合并、能联合的联合,切实减少重复督查、多头检查、无效考核。不得“工作刚安排就督查、刚部署就考核”。不得随意要求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

          15.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干部群众评价怎么样。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简单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党建考核、绩效考评等工作要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直属单位、基层团组织意见,提出优化改进措施。

          四、下力量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干部不敢担当作为问题

          16.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17.认真贯彻《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操作规程》,落实好《关于进一步鼓励团市委系统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符合容错条件及情形的,不予问责或从轻问责。对影响期满、表现良好、实绩突出的被问责干部,该表彰的表彰,该使用的使用。

          18.落实澄清正名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改进谈话和函询工作方法,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19.为确保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团市委层面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基层建设部、宣传部等部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全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党组成员要带头执行,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减负,切实把基层减负工作落实到位。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