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情暖奋斗青年: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01-09 16: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分享到:
  •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 李川)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时间线划过每一条经度,新年的钟声在这个世界上依次敲响。

      当2018渐行渐远,当2019如期而至,我们翻完了又一本厚实的日历牌,将崭新的日子定格在“1月1日”。

      回首2018,于中国而言,这是何其辉煌的一年,硕果累累,成就非凡。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按语评价2018年。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向每一位科学家、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大国工匠”致敬;他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嘱托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他特别提到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这些闪亮的名字,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国人怀念和学习;他慰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辛勤工作的劳动者,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夜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传遍神州大地、万千家庭,也深深印记在每一位在拼搏路上的青年心中。他们共鸣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回眸充实的2018,更展望崭新的2019。

      “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这一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场频传佳绩。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令黑土麦田山东项目主管姚懿珊倍感温暖、备受鼓舞。

      2017年,美国留学归来的姚懿珊加入了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苏留庄的黑土麦田项目,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姚懿珊通过产业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了养殖、农产品销售与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回眸2018年,在苏留庄镇,一座年可出栏8000余头生猪的现代化养殖小区建成并投产,依托地方资源优势的特色桑葚干品牌初具雏形,周边两个乡镇九个村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五保户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

      姚懿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激励着合作社和我在新的一年带着希冀与梦想努力奔跑,不断奋勇前行。2019,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年新年贺词中对困难群众的那份牵挂便深深感染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李徐铭。

      那一年,李徐铭响应祖国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支团,从象牙塔奔赴八桂大地的脱贫攻坚一线,成为一名在瑶乡石山深处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知识之窗的志愿者。

      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困难群众的牵挂和祝福再次让全中国亿万人民暖意融融,也让现服务于广西桂林市龙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李徐铭深受感染。

      “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依旧是将人民摆在了最高位置,依旧心系着困难群众。而此时我正身处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的西部地区,并且和服务地的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那种心系百姓、为民请命的情怀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钦佩,也更加笃定了自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初心。”李徐铭说道。

      此时此刻,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凉山深处的昭觉、美姑、甘洛,四川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正坚守在教育扶贫一线。

      “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四川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昭觉分团成员黄晨桀深受感动。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走进脱贫攻坚一线,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作为服务在本地的一名志愿者,一名投身于教育脱贫的支教老师,我们是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绵长的人民情怀。” 黄晨桀说道。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一项项突破让世界惊羡:嫦娥四号飞天奔月、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闪耀全球……

      2018年,中国的步伐充实而且坚定: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

      2018年,大学生创业者、重庆芏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科霖又有了不少新收获,他所研发的环保胶带和纸箱订单量不断增长,为环保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回顾2018年,我们奋斗在创业的路上,收获着拼搏的豪情和进步的喜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陈科霖说道。

      寄语2019年时,习近平总书记说道,“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

      对此,陈科霖深有感触,“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我们民营企业创业者信心满满。”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持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咬定目标使劲干,我们要始终坚持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的初心,为建设美丽中国撸起袖子,拼洒汗水,奉献青春力量。”陈科霖说。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一个国家的和平安定,总是少不了英雄们的负重前行。

      这365个日夜的每个时刻,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都有他们奉献的身影。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一些闪亮的名字: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黄群、宋月才、姜开斌。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还有更多。

      “我要做强军征程上的坚定追梦者,让英雄的精神融入血脉,在波澜壮阔的舞台上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一结束,就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引发热议,他们将讲话全文印发部队,组织官兵进行原原本本学习,组织开展“逐梦新时代,起航新征程”大讨论,引导官兵感悟一年来党和国家的奋进历程。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出林俊德等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时,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队队长王雷备受鼓舞,“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出那些闪亮的名字,深感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我们的国家不缺英雄,我们的民族崇尚英雄,我们军人要追寻英雄的步伐,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在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英雄的提及同样引发了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四有’革命军人,为强军梦拼搏,就是为中国梦奋斗。新的一年,更应该是奋斗拼搏的一年,武警战士既要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奋斗,又要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出自己精彩的强军之路。有梦想的青春最可贵,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某中队排长王浩说。

      2018年,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某中队排长杨一帆经历着从毕业到工作、从军校骄子到基层铆钉的身份与岗位转变,而不变的是那颗勇往直前的军心。

      “我激动,我能在见证祖国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同时,保家卫国,守护万家安宁。我骄傲,我能穿上和林俊德、张超一样的军装,与英模同列。我感动,祖国没有忘记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的可爱的人们。我感慨,共产党人为人民群众脱贫解困的决心与担当。” 杨一帆说道。

      “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曾寄语广大青年学子,“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深深影响着青年学子。

      2018年,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各自开启了崭新的人生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催人奋进,又温暖人心。

      作为“00”后,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新生袁晟说,“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到了我们这些刚步入大学校园的‘00’后,对我们而言,这是一种使命的传承,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继往开来,前赴后继,这是我们青年人应该在青春年纪里做的事;汲汲以求,艰苦奋斗,这是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的嘱托最生动的诠释。”袁晟说。

      同样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的2018级新生景翔也是一名“00”后。

      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景翔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关注民生生活,看到了千千万万在新年之际仍坚持于生产生活一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假,景翔说他要去陕西咸阳支教,为的就是将教育的花朵开到乡村。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带领着中国人民奔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面对已然到来的崭新一年,我们仍将努力奔跑,仍将拼搏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梦为马、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