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幸福

发布时间:2019-03-15 16:2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委
分享到:
  •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李华锡 实习记者刘逸鹏)“现在,网上购物快递到家,电话订餐配送入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青年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3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作大会发言,呼吁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他表示,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快递行业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幸福使者。

      今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还特别提到“快递小哥”等辛勤工作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去年7月,在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提到“快递小哥”等新兴群体,要求团组织要“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

      走访调研、慰问关爱、建议提案……2018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联合邮政管理部门、快递配送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力求为快递小哥这群“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守护幸福。

    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发言。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联合走访调研 聚焦快递小哥权益保护

      2019年2月21日,“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5位全国人大代表、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主题,走进中通快递北京公司,慰问一线从业青年,并与快递企业、从业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

      在发言环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表示,我国快递行业发展,一方面服务社会的发展,与人民生活生产联系到一起。另一方面提供更多就业的岗位,快递员队伍形成新的社会群体,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曹金萍建议,希望全社会关注快递小哥们的劳动保障、安全风险的降低和权益保护等问题,比如劳动合同签署是否规范、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应对投诉等问题。

      此次北京的“面对面”主场活动只是共青团组织关注关爱快递小哥群体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底以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还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活动,各地团组织和邮政管理部门携手,深入企业倾听、调研从业青年心声诉求,回应利益关切;动员社会爱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发放爱心物资、提供免费体检、设立爱心驿站等形式多样的慰问和关爱活动;依托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组织专业力量为从业青年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截至目前,接受咨询服务1.6万人次,组织关爱慰问3255场次,覆盖快递从业青年27万余人。在各级地方“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提案1316件。

      2月21日,2019年“团中央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主场活动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联合发布报告 深析快递小哥职业发展痛点

      去年9月以来,各级团组织、邮政管理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组织专业力量广泛开展倾听和调研,形成以快递配送从业青年为主题的调研报告169篇。

      2月21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联合发布《促进快递配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调研报告。

      调研中,社科院调研组对5279个调查样本的分析后得出群体特征数据,认为目前快递小哥职业特征为:入职门槛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行业流动性大、工资水平不高、生活中消费高、娱乐少、工作满意度中等等方面。报告认为,快递行业依旧面临着劳动权益保障不足、管理体制不健全、社会融入存在障碍三大方面的问题。

      中通快递小哥焦德鹏负责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贸电子城的取件、派件工作,他表示,每天对接的客户群体有几百个,取件量十分巨大,“普通日的取件量在1200件至1300件,较忙时会达到1600件至1700件,而到了‘双十一’‘双十二’高峰期,取件量会飙升至2000件至3000件。” 焦德鹏说,“下班时间很难固定,曾经最长连续工作了将近17个小时。”

      在过去一年间,韵达快递小哥徐炉军所在的快递网点每隔两三个月就被迫搬一次家,换一个地方。他表示,由于北京食宿成本过高,大部分情况下没有资金让快递小哥独立租房,只能寄身于公司的网点宿舍。温饱住宿、三轮车牌照是徐炉军认为快递员最关心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面对快递小哥们面临的实际状况,共青团中央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要改善基本工作状况、规范各类经营主体、强化劳动权益保障、纳入公共服务管理、推动有序社会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与快递小哥代表面对面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提案发言并举 建言献策力求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幸福

      3月10日下午,徐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作大会发言,呼吁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建议要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要优化行业管理,让小哥们跑得更安心;还要加强人文关怀,让小哥们跑得更舒心。

      此前,共青团中央已经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快递配送等新业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管理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快递配送等新业态从业青年劳动保障的提案》。

      针对配送车辆通行不规范、交通事故频发、治安隐患较大、“最后一公里”矛盾突出等问题。共青团中央认为,政府职能部门应关注他们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尽量优化管理规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共青团中央建议,一是规范快递配送车辆标准和相关保险。二是将快递终端设施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本建设。三是明确快递配送企业和平台的主体责任。

      同时,共青团中央还建议,通过强化劳动权益保障,明确经营主体责任,改善基本工作状况,增强权益维护能力等方法,确保解决劳动关系复杂模糊、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存在健康安全隐患的问题。

      听到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两会上的发言内容关乎自己,中通快递小哥焦德鹏表示很激动,“发言内容句句说在了我们的心坎里,说在了现存的痛点和问题上。我很激动,也很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我相信快递行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我会坚定地走下去,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追梦人。”

      “能听到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在全国两会上出现,我们打心底里高兴。”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说。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群体的关心关注着实令他感动,“我相信我们快递小哥以后会跑得更踏实,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