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食堂——营养知识健康课堂让“小食堂”吃出“大和谐”

发布时间:2018-08-15 16:00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而食堂作为职工用餐的主要场所则与职工的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指导企业食堂和职工注重饮食搭配,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寻找最美食堂”——新时代膳食营养知识促员工健康课堂第一期,邀请北京世健联健商医学研究院天津分院院长、天津乐耕食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素玲为大家讲解营养均衡、合理膳食与职工健康的密切关系。

           马素玲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一组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影响人体健康的因素中,遗传因素达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因素占8%,环境因素占7%,而60%的因素是人体自身,其中,生活方式是最主要因素。她提倡饮食要多样化合理搭配营养素的摄入,合理营养是使人体的营养生理需求与人体通过膳食摄入的各种营养物质之间保持平衡。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习惯,可以使我们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学习精神状态,积极地应对工作中的挑战。


           马老师还给大家讲解了颇受世界欢迎的地中海食谱,特点是以水果、蔬菜、鱼、橄榄油为主,辅以少量肉类。地中海式饮食对健康的益处主要归因于大量食用橄榄油,橄榄油可以降低体内的胆固醇的水平,还可以降低血压和血糖和水平。还可以预防和治疗消化性溃疡,也有防癌的作用。另外,饮用红酒也是地中海式饮食对健康有促进作用的因素之一。

           同时,老师也叮嘱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职工食堂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多吃一些利于体内新陈代谢的食物,如菠菜能有助通肠导便,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冬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膳食纤维的吸收能让我们的饱腹感更为强烈。各企业食堂管理者和职工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认真地做起了笔记。

           “食堂锦上添花,员工犹如到家”,员工餐是影响职工健康的最重要环节,企业食堂管理者具备一些营养与健康的基本的知识有利于更好地为职工提供服务。开发区总工会开展营养知识健康课堂活动旨在指导企业管理者运用科学健康的饮食搭配,让职工吃的更加健康,从而提升职工对食品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以及对企业的归属感,让“小食堂”吃出“大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