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企业事业单位财务审计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06 16:45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第一条 为规范工会企业事业单位财务审计(以下简称企事业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工会审计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会企业事业审计,是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审会)对同级工会所属企业事业单位全部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的审计。必要时可对其下属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第三条 经审会对同级工会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全部收入、支出、资产、负债、净资产等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

    (二)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

    (三)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和绩效评价;

    (四)专项资金的筹措、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

    (五)“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开支情况,奖金和津贴补贴发放情况;

    (六)银行账户和现金管理情况;

    (七)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对外投资管理情况;

    (八)重要经济事项审批和决策情况;

    (九)企事业重组、撤并时财务清算情况;

    (十)其他需要审计的有关事项。

    第四条 经审会原则上对同级工会所属企业事业单位每年审计一次。

    第五条 被审计单位应如实提供以下资料:

    (一)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会计电算化数据;

    (二)内部控制制度;

    (三)与经济活动相关的招投标文件、可行性分析报告、审批文件、合同等;

    (四)统计资料;

    (五)法人登记、税务登记资料;

    (六)银行开户资料;

    (七)不动产产权证、资产处置等相关资料;

    (八)其他有关资料。

    第六条 经审会可自行开展企业事业审计,也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出具审计报告的,经审会可不再单独出具审计报告。

    第七条 经审会有权对可能被转移、隐匿、篡改、毁弃的会计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以及其他与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相关的资料,采取暂时封存的措施。

    经审会有权对正在进行的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制止,在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

    第八条 经审会的审计结果作为同级工会、上级工会及其有关部门评选先进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经审会有权对审计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

    第九条 本办法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经审会负责解释。

    第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工会企业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暂行办法》(工审会字〔2002〕5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