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关于开展2021年度“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2 11:0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依托“三基地一中心”载体平台,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工作理念,在系统内开展“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工程,以创建“群团服务示范点”及“职工小家”为导向,打造“文化基层”与“健康活力”兼备的职工阵地。本次活动结合调研区内400余家基层单位工作实际和广大职工的普遍需求,构建多功能职工服务体系,配备软硬件设施,以“建家”赋能职工成长、企业经营、区域发展,在夯实“硬件”基础上,着眼于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活力建设、人文关怀、素质提升等方面做好“家”的“软件”建设,满足基层所需,不断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工作“软实力”,实现服务阵地全覆盖。

    二、建设标准及项目

    (一)建设标准

    1.实体化建设标准

    大型企业车间、班组或工会小组中应建立温馨的“职工小家”,为职工就近提供工间休息、服务场所,配备必要的物资,统一悬挂及张贴标识标牌,做到功能明确、标识醒目。

    2.机制化建设标准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体系,依法选举工会主席或小组长;近三年职工入会率90%以上;民主管理制度健全,实行厂务公开、会务公开,开展集体协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组织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劳动技能竞赛,团结带领职工建功立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积极开展班组长培训、评比等工作,鼓励班组创先争优,服务企业发展。

    (二)建设项目

    工会关系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单独建立工会组织,正常开展工会工作,且工会经费缴纳额度符合建设标准的单位,经开区总工会进行科学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强力推动职工阵地建设。

    1.群团工作标准化建设:2019年度工会经费缴纳总额7万元以下的基层工会。总工会本着服务最大化的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基层工会统一配备群团工作资料柜、资料柜标识牌、资料盒、中工标识牌、群团学习宣传书册,以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技能提升、劳动关系及法律维权、职工文化建设、社科文化等方面的优质图书等,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的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

    2.素质提升建设:2019年度工会经费缴纳总额7万元及以上的基层工会。结合当前基层职工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规律,以加强基层职工教育培训为重点,以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总工会根据基层职工的需求和建设实际情况,为基层创建“共享培训教育功能室”,统一配备电视屏、电视移动支架及移动硬盘等设备设施,不断拓展和丰富职工教育培训阵地的功能与内涵。

    3.健康百分建设:为群团工作特色较为突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良好的基层组织,创建共享健身活动室。基层工会可根据实际需要向经开区总工会申请配备健身器材,让员工在闲暇之余,强身健体、劳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及团队协作的能力,提升幸福指数。

    (1)“国球”-乒乓球:2019年度工会经费缴纳总额17万元及以上的基层工会。乒乓精神是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传承,代表着体育精神与时俱进、历史弥新。为提升职工集体主义精神,秉承着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为基层企业统一配备乓球台(含:乒乓球网、乒乓球拍、乒乓球)。

    (2)健身设备:2019年度工会经费缴纳总额30万元及以上的基层工会。“全民健身”对增强职工体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企业生产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提倡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引导职工树立现代科学的健康观,为基层企业统一配备健身设备划船器及风扇车。

    申请以上“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示范项目的基层单位,将根据申请项目统一授予中工标识、“职工小家”共享培训教育功能室及共享健身活动室牌匾。

    三、申报流程及方式

    本次“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示范建设工作,采取基层自主申报制,总工会结合申报单位经费缴纳情况、职工会员人数、工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和统筹规划,配备标准化建设、素质提升建设及健康百分建设设备设施,着力构建群团组织共建、共享、共治服务新体系。申报方式如下:

    (一)填写《2021年“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申报表》发送至邮箱jkqzghzzb@163.com(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件均需提交)。

    (二)申报截止日期为7月22日(周四)15:00前。

    (三)联系人:刘扬     联系电话:25203928

                           葛晴                      25203956

    四、资产与安全管理

    经开区总工会按照最终审批情况开展招投标工作,通过招标确定采购方进行物资选配并进行配送安装等服务。并将所购置设备设施物品按照固定资产调拨流程,调拨至基层工会,所调拨资产归各基层工会所有,并负责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及日常维护等工作,基层工会应保证资产使用的安全性,自行制定管理制度,并定期对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

    五、工作要求

    “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提升基层工会活力、展现基层工会作为、提升工会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基层工会应建立工作台账,对配发的设施统一登记在册,并指定专(兼)职人员进行管理,确保各项物品安全、有效使用。

    特此通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1年7月12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7/1.“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物资参考明细.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7/2.2021年“践行初心 活力基层”职工阵地示范建设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