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经开区工会系统开展推荐“滨海好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8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按照市、区级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安排,为贯彻落实滨海新区总工会《关于新区工会系统推荐“滨海好人”的通知》精神,从即日起,在经开区工会系统开展“滨海好人”推荐活动。现将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区长效常态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褒扬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引导人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滨海好人”、争做时代新人,不断提高人们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滨海好人”成为道德模范的蓄水池,推动“育新人”的使命任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二、推荐对象

           经开区在职职工会员

           三、推荐标准

           “滨海好人”的总体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参与“美丽滨城”建设、带头投身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觉遵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综合道德素质

           具体标准是:

           助人为乐好人:能够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努力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见义勇为好人: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援救;勇于同正在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力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诚实守信好人: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敬业奉献好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孝老爱亲好人: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四、推荐步骤

           (一)单位推荐

           “滨海好人”每月推荐评议一次,各单位要兼顾类别,通过严谨有序、公平公正的推选,广泛挖掘各类事迹,把本单位、本系统社会影响大、群众认可度高的好人推荐出来,推荐人选必须经过本单位工会严格把关、研究审核后推荐报送。各基层工会每次限推荐职工1名,所有推荐人员纳入经开区工会系统统一评定,择优评选推荐给滨海新区总工会进行参评。

           (二)申报材料

           各单位申报“滨海好人”候选人推荐材料要严格按照《“滨海好人”候选人事迹材料有关要求》(见附件1)进行认真准备,确保申报材料规范完整;并规范填写《“滨海好人”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2)和《“滨海好人”候选人信息采集表》(见附件3)的相关内容,确保每项信息正确无误。

          (三)申报方式

           请各单位将推荐“滨海好人”候选人申报材料和《“滨海好人”候选人推荐表》和《“滨海好人”候选人信息采集表》推荐单位处填写工会名称,推荐意见处盖工会章,盖章后转成pdf格式文件,将word版和pdf版推荐表、信息表和候选人事迹材料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内打包。文件夹名称为:推荐单位+报送类别(如敬业奉献)+姓名,于每月2日前发至邮箱:1287058722@qq.com

           联系人:杨久祥         联系电话:25203925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推荐“滨海好人”候选人评选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组织专门力量,按照要求和程序积极做好推荐工作。既要把本单位、本系统群众口碑好、典型示范强、突出贡献大的人物推选出来,也要把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符合评选标准的职工典型挖掘出来。

           (二)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和相关条件,广泛挖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先进典型,确保本单位、本系统涌现的各类职工先进典型都得到推荐。本着“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保证评选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2021年10月26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10/1.“滨海好人”候选人事迹材料有关要求.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10/2.“滨海好人”候选人推荐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1/10/3.“滨海好人”候选人信息采集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