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经开区春节期间关爱职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1 14:5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党委、管委会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经开区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按照党委、管委会关于全力保障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春节期间生产和施工企业职工群众服务慰问工作的要求,经开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开展以“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为主题的春节期间关爱职工活动,从而进一步维护企业职工队伍稳定,抗疫保产,促进企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基层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识、统一行动。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落实“四个面向”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重大节日送温暖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广大职工特别是节日期间连续生产和施工企业一线职工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以贴心暖心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让广大职工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引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携手共建 温暖泰达”春节期间关爱职工活动

    三、活动时间

    1月21日-2月15日(腊月十九至正月十五)

    四、活动主体和对象

    经开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责、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及时掌握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一线防疫、户外作业、留守助力生产等广大一线职工的情况和需求,及时有效开展相关慰问关爱活动,从而保障职工生活稳定、企业生产有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有效。

    五、活动内容

    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区域疫情防控要求、企业生产安排、职工实际需求等情况,在春节期间合理有序地开展各类关爱职工活动,丰富职工生活,感受节日氛围。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助发展

    各级工会组织要把送温暖、送关爱的慰问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征程、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要以送温暖慰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爱岗敬业,争优创先,抗疫保产,助力企业发展,实现保稳定、保经济、保发展的目标。

    (二)心系一线职工,做实做细关爱活动

    经开区总工会将组织力量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防疫检测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工匠劳模、技能人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等职工群众中进行走访慰问,并以各基层工会前期申报冬季送温暖活动涉及职工的统计数据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春节期间职工关爱活动,发放慰问品和专项慰问资金。各基层工会要结合企业人员实际情况,对春节期间留守职工、生产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相关慰问活动,把慰问关爱事项做深、做实、做细。

    (三)聚焦职工需求,创新活动方式方法

    不断探索慰问活动方式,创新“互联网+服务”功能,结合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丰富慰问活动内容。经开区总工会将筹措多方物资,通过“送礼包”、“送饺子”、“送流量”、“送话费”等多种形式,确保广大职工健康平安、温暖祥和过春节。各基层工会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企业实际,职工需求,开展关爱活动,让广大职工随时随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心,营造节日期间良好氛围。

    (四)关注职工健康,增强心理服务实效

    各基层工会要积极关注职工心理健康,开展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和关心关爱活动,切实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经开区总工会在春节期间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25203999),为有需求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疏导。同时启动线上心理“云”调试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定时发布情绪疏导、压力调试等方法技巧,为职工提供精准、贴心、暖心的服务,增强职工“就地过年”的幸福感。

    (五)强化法律监督,履行维权服务职责

    各基层工会要积极关注和维护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对在节日期间值班、加班的职工,督促行政部门和基层班组合理安排倒休、轮休,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利;暂不能安排倒休、轮休的,要坚决维护职工依法足额获得加班工资的权利。经开区总工会将加大相关法律宣传普及工作,在节日期间开通24小时法律咨询热线(25203939),及时解答企业职工相关劳动法律问题,为企业职工排忧解难。

    (六)加强劳动保护,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各级工会要切实发挥工会监督职责,督促企业行政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推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的落实,督促行政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规定,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生产安全,职工生命安康。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慰问关爱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工作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要倒排工期,确保春节期间各项慰问关爱工作落实到位,落实有效。

    (二)严格管理,合规使用经费。各级工会要严格落实《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活动支出符合规定,慰问人员实名制登记造册,保障慰问物品和款项及时发放到位。

    (三)突出重点,保障活动实效。各级工会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企业生产安排,聚焦节日期间职工的需求,灵活多样地开展慰问关爱活动。要充分认识到抗疫保产的重要性,发挥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慰问关爱活动传递关怀和温暖,凝聚职工群众的奋进力量,从而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四)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基层工会要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及时传达党委、管委会的关怀和慰问,及时宣传防疫抗疫政策,引导和号召广大职工立足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建言献策,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要及时总结和上报慰问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开区总工会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网络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基层先进做法,强化慰问活动舆论宣传,大力营造区域企业职工携手共建的良好氛围。

    请各基层工会立即行动起来,开展好春节期间关爱职工活动,确保广大职工健康平安、温暖祥和的过春节。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进行反馈。


    联系人:郝爽 25203947       李星璇 25203942

    电子邮箱:xu25203946@163.com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