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关于开展2022年经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5 10:5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发挥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群众性优势,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按照滨海新区总工会《关于开展2022年滨海新区工会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和经开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排,现就开展2022年经开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各基层工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市安委会制定的《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15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研讨交流、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利用好宣传栏、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等工会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引导广大职工将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认真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各基层工会要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可结合“学习强会——全国工会知识服务平台”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专题和《关于转发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职工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答题暨安全文化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以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答题、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专题讲座等活动形式,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普法学习。工会组织要从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的角度,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并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各基层工会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年度工会劳动保护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安康杯”竞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配合行政管理部门创新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如:安全隐患“随手拍”、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职业健康达人”show、安全技能竞赛、应急演练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经开区总工会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喜迎党的二十大 ”安全月活动,通过智慧群团系统开展线上安全竞赛答题活动,开设“安全云课堂”系列讲座、同时走进基层企业职工中,发放书籍、试卷,悬挂安全警示条幅,开展线下生产一线职工安全竞赛答题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总结典型经验,做好信息报送

    各基层工会要及时发掘“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活动信息、视频和图片等电子资料的采集报送工作。

    请各基层工会于2022年6月23日前,将本单位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发至邮箱:xu25203946@163.com

    特此通知。

    联系人:陈健   电话:25203944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2年6月15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