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7 10:39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总对改善职工生活品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经开区总工会“三基地一中心”服务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经开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园区和基层企业孵化工作,继续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现开展2022年度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申报工作。

    一、工作对象

    工会关系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的企业。

    企业心理“放松吧”是在企业内部能自主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并具有独立的活动场地及健全的管理制度的企业心理健康服务基地。

    二、工作时间

    本年度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工作要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工会企业可在10月31日前进行申报。

    三、工作支持

    (一)资金支持

    依据《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企业心理“放松吧”支持金管理办法》,经开区总工会为企业“放松吧”提供建设支持金,支持金不超过企业上年度上解至经开区总工会经费留成总额的80% ,每个“放松吧”总投入不超过5万元/年。

    (二)建设指导

    1.培育心理服务人才。为企业群团干部、心理健康工作负责人、心理学爱好者及心理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提升心理服务能力。

    2.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度,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

    3.丰富心理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心理服务资源,结合企业职工实际心理需求,运用“云”课堂、微信小视频、 “悦生活”心理沙龙及企业巡讲等活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培训。

    4.提升心理服务平台。为有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热情的基层工会,加强服务平台硬件建设,提高中心配置,具备情绪宣泄、减压放松、团体活动、心理咨询、沙盘训练等功能。

    四、工作要求

    (一)报送要求

    填写《2022年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申报申请表》(附件1)和《2022年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方案》(附件2),建设方案可参《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心理服务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附件4)、《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标准》(附件5)。纸质版申请材料提交至经开区总工会一楼职工服务中心,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至邮箱 xu25203946@163.com。

    (二)建设要求

    1.具有独立的心理咨询室及活动场地;

    2.具有负责企业心理健康工作的专职人员;

    3.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及服务流程;

    4.各申报企业需在2022年12月中旬前完成心理“放松吧”的建设,我会将于2022年12月底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三)活动开展要求

    1.应专门安排人员负责企业心理“放松吧”日程管理及设备维护,保障功能室良好运营;

    2.企业心理“放松吧”硬件建设完成后,“放松吧”工作人员需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心理沙龙、团队式的心理疏导等活动,带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积极开展;

    3.尊重来访职工,认真遵守心理咨询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严守工作秘密,不得公开来访者的个人情况;

    4.及时汇总个案咨询、团体活动情况,做好分析总结,共同推进企业心理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联系人:夏晓娟  联系电话:25203946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2年6月27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1.2022年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申报申请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2.2022年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方案.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支持金管理办法.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4.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心理服务活动阵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6/5.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企业心理“放松吧”建设标准.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