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关于开展2022年度基层工会经费审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6 14:5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进一步巩固集中审计成果,形成常态化审计监督机制,根据天津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关于开展集中审计行动工作的通知》和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关于开展集中审计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于2022年8月-12月,在全区开展150家基层工会集中审计工作,审计年度为2019年-2021年,审计重点包括:预算管理、经费收支、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审计结果运用、指导新旧会计制度衔接等。审计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工会经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全会重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消除审计盲区,增强审计监督实效,在保障工会资金资产依法高效使用、促进工会各项经济活动健康运行中切实发挥作用。

    二、审计目标

    2022年集中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会重点任务落实,以推动政策措施执行、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密切关注工会经费收支和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密切关注工会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密切关注工会资金资产管理风险,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实效,通过审计,揭示工会经费预算执行和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监管、防范和化解资金安全风险、完善管理制度提供决策依据。

    三、审计内容及重点

    (一)预算管理方面。重点审查年度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情况,关注无预算、超预算、预算执行率低以及随意调整预算等问题。

    (二)经费收缴方面。重点审查经费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关注未按照工资总额2%足额计提工会经费,未提或少提、未缴或少缴工会经费问题;未按照基本工资千分之五收缴工会会费,未收或少收工会会费等问题;上级工会或财政划拨经费等收入在往来挂账,转移、隐瞒收入等问题。

    (三)经费支出方面。重点审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情况,关注使用工会经费滥发津贴补贴、超范围、超标准发放职工福利、活动奖品等问题;审查“三公经费”管理情况,关注超范围、超标准接待、私车公养、违规购买烟酒等问题;审查职工重病关爱和大病救助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超范围超标准慰问、优亲厚友以及职工普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审查重大支出项目等履行规定程序情况,关注拨付基层工会经费不及时,截留、挪用以及经费支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四)工会资金资产管理方面。审查工会资金、资产的安全、完整性,把查询账户、银行对账、核对资金作为必须履行的审计程序,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到银行现场函证,抽查银行对账单中金额较大或异常记录,核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确保资金真实准确,账款相符,关注贪污、挪用、转移资金等问题;审查银行账户开立情况,关注违规开设、使用、出租出借银行账户等问题;审查票据的真实性,关注利用虚假票据套取、转移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审查资产采购、管理、使用、处置情况,关注账实不符、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五)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审查工会帮扶、送温暖、大病救助重病关爱等专项资金拨付、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关注职工普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超范围超标准慰问、优亲厚友、挪用、冒领、截留、私分和改变用途、套用资金等问题。

    (六)财务制度执行方面。审查相关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关注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七)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审查以前年度审计提出的问题,关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八)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做好新旧工会会计制度的衔接的指导工作,包括:会计科目合并、会计账务处理、固定资产折旧与处置、会计报表编制等,加紧新会计制度执行力度,推进制度从理论走向实践,进一步实现新工会会计制度软着陆。

    四、工作要求

    (一)树立大局意识,确保正确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将“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本次集中审计工作中,通过审计促进工会资金规范管理使用,促进普惠政策落实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审计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落实审计责任,确保从严审计。经审会要压实审计责任,紧紧围绕审计重点,坚持从严审计,严禁就账论账,水过地皮湿,要在审深审透上下功夫,在深挖问题根源上下功夫,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维护审计权威。

    (三)规范审计程序,确保审计质量。严格按照规范的审计程序实施审计,明确各环节责任,切实加强审前调查和审计现场管理,强化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定性处理、审计报告、审计整改落实等全过程质量控制。落实好银行现场函证、现金盘点、银行存款核实工作,防范资金风险;严格按照考评办法有关规定,强化对委托审计项目的考核, 确保审计事项经得起检验,有效防控审计风险。

    (四)严守审计纪律,确保廉洁从审。恪守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等基本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不准索要或接收被审单位钱物,要遵循保密性原则,按规定使用所获取的信息资料。

    (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配合被审计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审计人员下户审计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经审会办公室为审计人员配备口罩、消毒液、免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

    五、需要准备的材料

    (一)工会法人资格证书;

    (二)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银行开户许可证和在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开设的全部账户清单;

    (三)最新一届换届选举批复、换届选举的证明(会议纪要);

    (四)内部管理及经济活动的管理制度、规定;

    (五)2019年-2021年会计凭证、账簿、报表;

    (六)银行对账单、余额调节表、现金盘点表;

    (七)固定资产、库存物品的台账和盘点表;

    (八)票据登记台账和收据登记台账;

    (九)与经济业务有关的合同、协议台账;

    (十)债权、债务明细表;

    (十一)2019年-2021年年度预决算报表及预算调整审批文件;

    (十二)以前年度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

    (十三)审计组需要的其他资料(审计实施中提出)。

    六、联系方式

    组织机构: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陈老师 25203933  李老师 25203976

    联系地址:天津开发区黄海路6号608室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2年7月26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7/150家基层工会审计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