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天津市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10:2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党委办、区司法局、区工会、区普法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紧跟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的载体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民法典,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作品内容

      作品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创作: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开展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运用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以标志性、艺术性的“小切口”体现“大事件大节点”。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关注度高的法律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入浅出进行解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活动时间

    活动从即日起开始,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即日起—10月10日为作品征集报送阶段。

    第二阶段:10月10日—10月15日为审核阶段。

    第三阶段:10月15日—10月20日,初选优秀作品推荐市普法办,由市普法办按程序公布确定优秀的作品,并进行集中推荐报送,参加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同时拟通过多种媒介平台进行推广宣传展播。

    四、作品要求

      (一)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艺术性、专业性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注重以案普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注重讲述人民群众身边的法律故事,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

      (二)严格按照主题、时长要求报送作品。各单位择优报送作品(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系列作品按名称计1件作品)。每个作品需附150字以内的简介。

      (三)动漫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微视频作品要求时长不超过3分钟。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输出格式为Mp4。

      (四)报送作品正片中一律不得标注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名称、制作单位标志等与作品内容无关的信息。

    (五)报送作品须为2022年度创作,且为创作者本人或本单位原创,不存在侵权情形且享有全部合法权利。入选作品作者,应当书面承诺许可审核方及其授权的第三方,以公益宣传为目的无偿使用该作品,作者保留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报送作品若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产生纠纷的,由作品报送方负责解决并承担相应责任。违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存在抄袭行为、低级趣味,以及不符合参选相关要求的作品,一经认定,即视为无效作品。

    (六)区党委办、区司法局、区工会、区普法办对各单位报送作品进行审核,择优向新区、全市、全国推荐。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署,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创作高质量、适合新媒体传播的作品,参加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各单位对推荐的作品要优中选优,对内容进行审核,及时提醒报送作品作者避免出现常见的表达错误和细节缺陷等,切实把好政治关、意识形态关、法律关、文字关。

    (二)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实际,扎实抓好落实,增强活动实效,严禁形式主义,避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加强优秀作品的宣传推广,发挥好法治动漫微视频在普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三)请于2022年10月13日前,将本单位、本系统参选作品、内容简介及推荐表统一报送至区总工会。

    联系人:郝爽 25203957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2年9月20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2/9/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