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滨海新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1 16:57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落实《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全国“ 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作用,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经开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关于开展2023年度滨海新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基层工会按照要求组织报名参加。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以新安全理念保障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竞赛主题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共促安全健康发展。

    三、竞赛目标

    进一步扩大参赛单位和职工的参与面和覆盖面,聚焦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安全保障,提升参赛单位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持续完善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等劳动保护工作制度,广泛开展职工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报告奖励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储备、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和履行岗位安全职责能力,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数、伤亡人数和职业病发病率。

    四、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针对经开区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相关重要时间节点,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119消防宣传日活动,通过微信、发放安全折页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同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制化,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营造全员关注安全生产,全员重视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

    组织区域“安全生产月”活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区域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开展安全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

    持续改善作业场所,增强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职工立足岗位,为企业安全发展献计献策,有效治理事故隐患,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四)班组安全建设视频征集

    树牢职工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优化安全管理、避免人身伤害以及预防职业危害等方面的有效举措、经验做法,形成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

    (五)安全培训交流活动

    通过学习,熟识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安全生产技能及劳动保护的专业知识,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开展走访交流,拓宽思路,更好地维护职工安全,助力企业发展。

    五、竞赛要求

    (一)需提交本单位“安康杯”竞赛方案,方可参与年度“安康杯”评优活动。

    (二)此项工作是年度安全工作组织推动奖组成部分。

    (三)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9日,“安康杯”竞赛方案发至邮箱xu25203946@163.com 。活动总结于2023年11月20日发至邮箱xu25203946@163.com。联系人:陈健  电话:25203944

                  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3年5月11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5/1.2023年基层企业安康杯竞赛方案.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5/2.关于开展2023年度滨海新区“安康杯”竞赛.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