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 关于开展2023年度劳动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 14:31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为充分发挥经开区群团组织“三基地一中心”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经开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活动,按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将开展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总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提出的要制定并落实“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推动建立健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二、工作内容

    坚持突出“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劳动技能竞赛主题,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创新竞赛方式和载体,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增强活动的便利性和群众性,加强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普通劳动者,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最大限度地将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五级”劳动技能竞赛,在强化劳动技能竞赛提升功能的同时,将评优评先与竞赛活动相结合,对在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促进基层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率、经营效率,使制度落实、人员培训、工作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四、工作举措

    (一)将劳动技能竞赛与全区中心工作相结合。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将竞赛办成为中心工作解难题、为企业发展注活力的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提高职工素质和技术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二)将劳动技能竞赛与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职工的创新能力,动员企业职工立足本企业、本岗位的实际情况,开发和总结先进技术和经验。

    (三)将劳动技能竞赛与创先争优相结合。通过竞赛的形式不断为区域工作选优拔萃,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助力区域形成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五、申报时间

    2023年5月19日-6月19日集中申报园区级、行业级、企业之间和重点企业项目竞赛活动。

    六、申报范围

    工会关系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

    七、申报要求

    (一)为提高竞赛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各基层工会可对园区级、行业级、企业之间、重点企业等4类竞赛活动进行申报,并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制定竞赛方案,具体工作要求按照《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二)注重贴近职工岗位需要,同时结合经开区区域产业特点,鼓励汽车及高端装备、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相关企业积极开展竞赛活动。

    (三)为激励更多企业和职工参与竞赛活动,本年度将在支持重点企业的基础上,扩大园区级、行业级、企业之间竞赛支持力度,对吸引新企业参与竞赛活动的牵头单位给予一定奖励金,设立区域重点项目推动优秀组织单位奖。

    (四)为更好地了解企业在竞赛活动中的需求,增进各企业间的交流,将增加面审环节,各申报企业可自行制定竞赛方案,并根据制定的活动方案进行现场汇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将根据各申报企业实际情况,给予相应支持。

    八、申报方式

    在申报时间内登录申报系统提交《经开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申报表》盖章版扫描件以及具体竞赛方案。(《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申报表操作指引》见附件)

    九、奖励激励

    (一)竞赛活动主办单位可根据实际对竞赛项目优胜者给予表彰,按照《天津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和《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劳动竞赛和创新工作室奖励办法(试行)》(津开工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发放证书、实物奖励等。

    (二)获得经开区竞赛活动的优胜者,将优先推荐参加天津市总工会、滨海新区总工会、人社系统等部门组织的竞赛活动。

    (三)将获得经开区劳动技能竞赛前10名的优胜者录入经开区技能人才数据库,对符合条件者优先推荐参评各级群团组织的评优评先活动。

    (四)对获得竞赛名次的企业或职工,可将竞赛名次作为加分项,优先推报“五一”劳动奖状等各类奖项。

    十、工作要求

    (一)完善服务机制,提升参与广度。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各基层工会要充分了解广大职工群众对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的需求,创新竞赛模式,积极发动职工参与。

    (二)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协同配合。各基层工会要坚持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强化信息共享,形成整体合力,将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与各方工作相结合,发挥激励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持久深入开展。

    (三)拓展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引导。整合各类资源放大宣传效应,提高宣传实效性,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激发企业和职工热情,形成主流价值导向,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

    十一、咨询电话

    竞赛申报咨询电话:李艳    13802165586

    平台技术咨询及账号密码查询:张志辉   15222688955






    天津经开区群团工作部(总工会、团委、妇联)          

    2023年5月19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5/1.经开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申报表.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5/2.竞赛申报表操作指引.docx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23/5/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团委、妇联)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劳动竞赛管理办法(试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