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总工会2019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7-10 15:22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为推动基层工会更好的联系、维护和服务职工,能够运用简单易行、效果有效的方法,推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9年,天津经开区总工会继续推动基层工会运用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三个一”工作法,调动和发挥工会的积极作用,协助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稳定劳动关系的机制。

           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的主要内容

          “三个一”工作法是指“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步骤,具体是指基层工会要立足企业发展,积极听取职工建议、与行政进行沟通、建立改善劳动关系的措施,从而畅通网络渠道、建立协商机制、形成改善制度,达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目的。

           (一)倾听,畅通职工建议渠道

           倾听的目的是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关注的焦点热点,及时疏导职工的不良情绪,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职工诉求表达网络,预警劳动关系隐患。因此倾听要定人、定方式、定流程。

           1.基层工会要建立从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职工(会员)代表到一线职工的倾听渠道。

           2.基层工会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与职工交流沟通,多方收集职工对工资福利、生产生活条件、管理制度、技改建议等有利于企业发展、职工获益的意见或建议。

           3.基层工会委员会要对职工意见或建议定期进行汇总、整理、分析,与职工保持互动,形成工会改善建议。

           (二)沟通,建立多样协商机制

           沟通的目的是及时汇报和反馈职工关注问题,形成劳资协商共赢的氛围,倡导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工作理念。因此沟通要分级、定方式、定流程。

           1.基层工会要将职工意见和建议进行一般、紧急、重大等级别划分,分别向公司管理层反馈,从而形成工会与公司方的分级沟通,避免问题不分轻重、事情不分缓急等情况,将沟通协商更加深入开展下去。

           2.基层工会要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结合方式与公司各级部门开展沟通交流,要逐步形成协商沟通惯例或定期沟通机制等,建立不同层级的协商平台,保障沟通顺利进行。

           3.基层工会要通过工会委员、工会小组、职工(会员)代表等做好分级传达,及时告知职工协商进程,引导职工理性维权。

           (三)改善,形成促进劳动关系稳定的改善措施

           改善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发现和预防各类劳动关系隐患,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基层工会与公司方的各类协商结果,要以会议纪要、签订协议或公司文件等形式进行记录并确认,并通过公告、职代会等形式及时告知职工。

           2.基层工会要协助企业落实各项改善措施,及时反馈改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改善措施落实到位。

           3.基层工会要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形式、企业文化等不同,探索适合企业的改善延伸措施或方法,创建稳定劳动关系的特色工作。

           二、目标任务

           工会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精神,努力推动工会方协助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稳定劳动关系机制,促进劳资关系和谐融洽的良性发展,使企业更加适应新经济环境、劳动关系环境的变化,从而保障和提升职工各项权益。

           “三个一”工作法是工会参与社会治理劳动关系的一个有力抓手,是工会预防和处理劳动关系隐患机制的一个方式方法,是工会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工会工作的载体。

           各级工会要发挥积极作用,在工作中灵活运用“倾听.沟通.改善”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将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简易化、具体化、可操作化。通过以“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为抓手,推进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集体协商机制,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具体措施

           (一)培训提升

           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内部工会业务培训,同时通过每季度与相关部门举办联合培训、工会实训课堂、职工(会员)代表培训,普及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企业调解劳动争议能力和水平,完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机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专题指导

           通过召开专题沙龙活动,有针对性的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召开集体协商和职代会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会等,为企业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三)走访服务

           通过走访企业,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针对基层工会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专业指导,加强与各基层间的联系和交流。

           (四)互比互看

           经开区总工会将组织基层间经验分享,编辑汇总每年度评比优秀经验材料等形式,针对“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交流经验,促进各企业间取长补短,推动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五)表彰优秀

           区总工会将对基层运用“三个一”工作法的成果进行评选,评选出“百家”优秀基层工会和企业,同时评选出10家“倾听、沟通、改善”措施到位的基层单位和工会,并选树一批“职代会”规范运作的先进典型,并进行评选表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根据基层开展情况,结合经开区总工会制定的项目补贴,给予相应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

           各基层工会要用好“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法,畅通职工诉求网络、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实施稳定劳动关系措施,并以“三个一”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多种形式为补充的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要在总结以前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建设,形成不拘一格、百花齐放的工作局面。

           (二)报送及时

           各基层工会要将运用“三个一”工作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改善等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根据自身开展情况,可通过纸质报送或网上直报系统,向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报送。

           (三)反馈建议

           基层工会在运用“三个一”工作法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要在第一时间向区总工会上报,区总工会将及时给与帮助指导;对可能影响企业劳动关系稳定的隐患,区总工会将通过《稳定劳动关系建议书》提出改善意见和建议;遇有重大问题将逐级汇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

           报送地址:开发区黄海路6号五楼权益部

           联系人:李艳  徐文虹    联系电话:25203959  25203954

           邮箱:qybxuwh@163.com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