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关于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 阶段总结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0 15:34 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分享到:
  • 各基层工会: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推动“倾听、沟通、改善”(以下简称“三个一”)工作法在企业中发展渐入佳境,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应对不同问题,各基层工会积极运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从最初的试行,到后期畅通职工诉求网络、建立劳资协商机制、消除企业隐患而改善劳动关系,寻找和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稳定劳动关系机制。“三个一”工作法是经开区总工会坚持十年在做的一项工程,要提升工作法在变化的劳动关系环境中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经开区总工会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企业建立并完善“三个一”工作法,使得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了此工作法的建设工作中,产生了可圈可点的工会工作经验。天津经开区总工会决定于2019年10月10日开展“倾听、沟通、改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的评选活动。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开,充分挖掘基层典型做法,此次评选采取“申报+分组+初评+终评”相结合的方式。

          一、申报规定

           (一)申报条件

           1、隶属于经开区总工会系统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会;

           2、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个一”工作法为抓手,发挥工会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3、2019年度企业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重大劳动争议事件和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二)申报内容

           各基层工会对2010年以来通过“三个一”工作法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梳理,填报《2019年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以下简称《工作备案表》),包含2019年度以“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解决问题情况,以及2010年-2019年“三个一”工作总结(字数不限)。

           (三)提交方式

           请于2019年7月26日前登录网址http://report.tedagh.com/,提交网络版本《工作备案表》(包含2010-2019年“三个一”工作总结),其后提交盖章纸质版本(一份)。网络系统填报问题解答电话为:28238417-11(张工)。

           (四)报送材料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址:经开区总工会权益部(开发区黄海路6号)5楼

           联系人:李艳  徐文虹   联系电话:25203959   25203954

           (五)申报时间

           2019年7月10日至2019年7月26日。

           二、评审方式

           针对基层申报材料及历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审。具体如下:

           (一)初评

           7月底至8月初,经开区总工会成立初评小组,针对基层申报情况进行初步评审,确定晋级终评名单。

           (二)专项培训

           7月下旬至8月底,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业务指导培训。9月份针对“三个一”进行专题培训指导。

           (三)终评

           10月上旬,举办“三个一”总结发布会,进行展示评选,给予表彰。

           三、评选重点内容

           结合基层工会运用“倾听、沟通、改善”工作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及取得的效果,解决基层工会在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等,重点总结10年工作及2019年度亮点工作,具体为:

           (一)倾听。听取职工意见,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探讨“倾听职工意见的路径选择”等事项;

           (二)沟通。与行政进行沟通,建立集体协商机制,推进“集体协商机制的有序开展”等事项;

           (三)改善。建立改善劳动关系措施,创建特色工作,打造“适合基层自身发展的稳定劳动关系机制”等。

           四、奖励标准

           根据各基层工会申报及展示情况评选出优秀基层工会进行奖励。设立“三个一”十年工作奖项及2019年度各类奖项,给予基层工会奖励。并设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奖和支持奖等。




    天津经开区总工会

    2019年7月10日


    附件:
    https://attNew.teda.gov.cn/zgh/upload/files/2019/7/2019年度基层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备案表.docx